English

从带资进入看宽带竞争

2001-05-28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长城宽带公司总经理 吕洪 我有话说

长城宽带成立的时候,定位在宽带网“最后一公里”接入服务商,也就是致力成为宽带时代的ISP(因特网接入服务商)。为什么这么定位呢?老百姓过去上网难,就是因为无法通过家庭、小区接入宽带网。而中国的宽带骨干网这两年已经快要搭建成形。阻挡老百姓上网的关卡,就是从区域网到小区楼群的“最后一公里”。这一公里问题不解决,小区用户只能望网兴叹。长期以来,老百姓上网面对的两大难题一是速度慢,二是资费高,从速度来看,如今上网一般都通过电话线加MODEL的方式,理论上讲传输速率只有56KB(千字节),即使使用ISDN专线也不过只有128KB,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这种速度也限制了网站内容的发展,网上多半是文字信息,视频、音频等多媒体内容寥寥无几。

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是要对已有小区进行改造,二是抓紧对新建小区进行升级。房地产开发商近年来一直把智能家庭小区、商务小区等概念作为卖点,但是由于房地产开发商不太了解宽带技术,有的开发商甚至没有那种前瞻性;小区建好后,宽带需要管理,也得配备专门的技术人才,所以宽带建设商带资进入,与房地产商合作建设智能小区,是长城宽带一举赢得市场的关键。最后一公里接入商的竞争非常激烈,长城宽带带资进入的措施出台后,完善了原有的竞争格局,成为国内最大的“最后一公里”宽带接入服务商。目前长宽在天津的万科小区已经开通,更多的小区将在年内开通。

实现宽带方式现今有多种,如用高速以太网方式、ADSL方式、Cable model方式、广电的双向改造方式,对传输速率达到多少算宽带,国内还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无论传输速率是5M(兆字节)还是8M的网络体系都被叫作宽带,或者叫中等水平的宽带。长宽公司采用的是基于高速以太网的布线系统,采取光纤到楼,楼内五类非屏蔽双绞线入户的方式,从技术上由于采用了100M/1000M的单模光纤从住宅楼到社区网络中心,10/100M的五类非屏线到户,因而可以实现10M以上的传输速率。相比之下,ADSL、Cable model等方式均具有一定的技术局限性,如ADSL的上、下行共享数据传输水平在5—8M,上、下行传输速率不统一,下行一般也突破不了10M。广电的双向改造也同样具有双向速度不一样的缺憾。

真正的宽带一定要达到100M的传输速率,才具有生命力。如果传递现在我们看的有线电视节目,按2M一个节目算的话,5个节目就是10M。但我们平时看的有线电视一般都有20—30多个频道。搞交互电视也是一样,要有多个频道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宽带网也要达到100M的传输速度才可实现。

采用基于以太网的光纤到户形式构筑宽带网,不仅成本低,相关技术已很成熟,更重要的是这种以太网方式不仅技术有保障而且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成本。而在国外,居民在家上网很少采用以太网方式,为什么呢?据长宽公司研究,国外居民住得较分散,采用以太网方式让光纤到户,成本太高。但中国的情况与国外大不相同,大量居民小区的存在,使上网人群很集中,这就产生了采用以太网的方式使光纤到户的可能。

长宽公司切入市场的角度很独特,但在这个克隆风行的年代,会不会因为国内外公司也推出类似业务,对长宽公司形成有力冲击呢?我对长宽很有信心:国外公司在这方面做得都少,多半专注于自己的产品的研发。在针对居住小区的宽带建设这一领域,国内企业不仅做得较早而且市场拓展得也够大。并且随着这一业务的开展,带动起了一个更广泛的市场,如相对于这一宽带体系的网络设备的研发,针对居民小区使用的交换机,无论在降噪、抗干扰、散热等方面都是与办公室使用的设备不同,而以设备见长的国外公司,因为业务没有涉及这一领域,对这方面也几乎没有研究,这些都需要长宽自己来做。所以,长宽在这一领域并没有太多面对来自国际市场的压力。当然伴随《电信法》的出台,国外厂家可以做所有国内电信领域的增值业务,比如宽带建成后的内容服务,因而这一领域的未来竞争状态如何还很难说。

开展宽带业务的企业,有六个必备条件:一是要有自己的网络体系;二是有雄厚资金支撑;三是有良好的服务体系;四是技术上有保证;五是政府和相关政策的支持;六是有相应的人力资源。对任何一家宽带网络建设商,都可以用这六个条件来衡量其竞争实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