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鸟村里欢乐多

2001-05-28 来源:光明日报 阎振田 阎宏宇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安徽省阜南县许堂乡,方圆数十里,没有不知道爱鸟村后李庄的。

20年前,后李庄飞来几只灰鹭鸶。前任村支部书记韩国庆高兴地对村民们说:“人往高处走,鸟往高处飞。鸟儿来俺庄落户,是咱村的福,咱们可要爱护它们啊。”为了让鸟儿有安身之所,他动员村民栽树栽竹,村东栽起了8亩竹园,村南种起了30多亩树林,使整个村庄掩映在树林之中。

鸟儿的增多,不仅给村民带来了欢乐,也有效地保护了村里的树木和田里的庄稼。过去,大袋蛾、豆天蛾、蟋蟀等虫害大发生时,能把树叶和庄稼的叶子吃光,农民称之为“看不见的火灾”。自从这个村子有了鸟儿,后李庄方圆十来里,再没有发生过虫灾。

图(一):环村林里,树上筑满了鸟巢。

图(二):爱鸟村里鸟儿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