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缺铁性贫血的形成原因及其防治

2001-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向希雄 我有话说

缺铁性贫血多见于青少年、妇女和儿童。该病是人体对铁的吸收及利用发生障碍,血液中生成缺铁性红细胞所致。婴幼儿尤其是人工喂养者,由于牛乳含铁少,导致铁的摄入不足;生长发育期儿童代谢旺盛,对铁的需要量增加;妇女月经过多,男子痔疮出血等长期慢性失血,造成铁的丢失;这些都可导致缺铁性贫血。归纳起来,造成缺铁性贫血的常见原因有:铁的摄入不足,铁的丢失过多,铁的需要量增多,铁的吸收障碍,铁的利用不良。

如何防治缺铁性贫血呢?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并司统血之职。也就是说,脾胃是人体的营养供应系统。当人体脾健胃和时,即可从摄入的食物中充分吸收所需的铁等营养物质,生成健康血液,并使之有效运用于机体生理活动。而当脾胃虚弱时,人体对铁等营养物质的吸收、血液的生成以及其他生理活动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障碍。

因此,防治缺铁性贫血需要针对患者发病的根源——脾虚,采用具有健脾和胃补气益血功效的中药,从根本上改善消化吸收功能,提高人体造血机能,以治其本;同时补充适量的补血制剂,尽快消除或缓解贫血症状,以治其标;只有标本兼治,方能取得满意疗效。

目前临床使用较普遍且疗效确切的国家级新药健脾生血颗粒,正是依照上述治疗原则研制的。其配方中的龟板,党参,黄芪,白术等中药,有健脾和胃补气益血作用,配方中的西药硫酸亚铁和维生素C则具有快速补铁生血作用,中西药结合,标本兼治,因而见效快,疗效持久稳定,不易反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