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软件应用硬碰硬 地理信息系统高效能

2001-05-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敬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经过“九五”攻关,我国不仅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而且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的产业化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国产软件在我国市场上占有28.9%的份额。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九五”科技攻关国产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示范工程总结研讨会上获悉的。

我国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已在建设、电力、电信、农业、空间数据加工和管理、民政业务和环保等领域实施了示范应用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建设领域的示范工程在天津塘沽区,以国产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为开发平台,实现了塘沽区80平方公里的地下管线的综合管理,实现了管理的规范化、数据化、网络化、标准化、现代化,缩短了规划周期,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劳动生产率。

电力行业的示范工程在北京通过实现分布式协同工作和电力设施的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了增效节能,提高了城市供电的可靠性和服务水平。同时大幅度提高了供电管理的生产效率,过去80人花10—20天才能完成的统计工作,现在两人一天内即可完成了。

据悉,“十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国产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技术的研究和新一代产品的开发力度,以促进我国地理信息系统产业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