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东陵举行世界遗产地标志揭幕仪式

2001-05-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国仁 张洪河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唐山5月28日电今天下午,在位于河北省遵化市境内的清东陵裕陵前,举行了清东陵世界遗产地标志揭幕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致信祝贺。

李瑞环在贺信中说:“欣闻清东、西陵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今天你们又举行清东陵世界文化遗产地标志揭幕仪式,我谨表示热烈祝贺!”李瑞环在信中指出,文物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学习研究历史的生动教材,是开展两个文明建设的宝贵资源。我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也是文物大国。自古以来,我们的祖先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和非凡的智慧,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华文化,留下了异常丰厚的历史遗产。李瑞环在信中强调,珍惜文物,保护文物,切实做好文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是各级党政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共同使命,是我们这一代人上对祖先、下对子孙应尽的历史责任。

清东陵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兴建的两个帝王陵寝群中规划最大的一个。从1663年开工兴建到1911年清王朝灭亡的两个半世纪中,共建有15座陵寝,各类地面建筑达560多座,是目前国内现存规模最宏伟,体系最完整,建筑最精美的古代陵墓建筑群。其中对清代历史有较大影响的孝庄文皇后、康熙大帝、乾隆皇帝及慈禧太后等均葬于此。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出席了今天的揭幕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