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

2001-05-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汪大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在我国最早开展新闻教育和新闻学研究的北京大学今天正式成立新闻与传播学院,这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也将有力地推动我国新闻与传播学的发展。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曾建徽、王晨、邵华泽、桂晓风、袁志发、龙新民等到会祝贺。

北大曾为我国新闻学和新闻教育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北大校长许智宏院士告诉记者,作为中国新闻学和新闻教育的摇篮,北大曾创造中国新闻教育史上“五个第一”:在我国高校开设第一门新闻学课程《新闻学大意》;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新闻学研究团体——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出版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本新闻学专著《新闻学》;创办了中国新闻史上第一份期刊《新闻学周刊》;北大还是新中国成立后新设新闻专业的第一所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新闻人才。

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北大新闻教育、新闻人才培养的光荣传统得到恢复和发扬。该院在原北大国际传播学系、编辑出版专业和广告学专业的基础上组建,下设新闻系、传播系、新媒体与网络传播系、信息与传播研究所,并于今年正式招收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该院将在发展中建立起完整的学科体系,力争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新闻与传播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