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满腔热忱、理直气壮唱响主旋律

2001-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今年7月1日,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全省人民将同全国人民一道,隆重热烈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了组织好开展好各项纪念活动,我们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主题,满腔热忱、理直气壮地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激励全体党员和人民,进一步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光辉未来。

满腔热忱、理直气壮地唱响主旋律,必须对党的80年光荣历史有一个深刻认识。从中国近现代历史来看,无数仁人志士,都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英勇奋斗过;各种社会力量,各种政党,都在中国的舞台上表演过。但是,从来没有一个政治组织像我们党这样集中了那么多先进分子,组织得那么严整,为中华民族作出了那么多牺牲,同人民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前进中善于总结经验以形成并坚持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奋斗,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就是历史的结论。从中国现代化进程来看,在建国以来革命和建设成就的基础上,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成功地实行了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前两步战略目标,中华民族迅速崛起的光辉实践,铸就了中国人民自立自信自强的坚定信念: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从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来看,我们党经历了种种高潮和低潮、顺境和逆境、成功和失误的曲折历程,经历了种种大风大浪和严峻考验,始终砥柱中流,巍然屹立,开创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历史证明,我们党不愧是一个久经考验的伟大的党,一个能够承担民族重任和人民希望的党,一个具有极大的战斗力、凝聚力、生命力的党。通过回顾和总结党的80年的历史,我们就会懂得:是历史选择了共产党,人民选择了共产党,这样就会解决“知、爱、信、行”的问题。知,就是了解和理解,了解理解了,就会激发对党的热爱之情,就会坚定对党的信念,就会产生跟党走的自觉行动。

建党80周年的纪念活动,在指导思想上,要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统揽全局,贯穿始终。“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生日的各项纪念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用这个重要思想进一步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满腔热忱地宣传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光辉业绩。要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回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和怎么样去坚持党的领导的问题,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以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提高抗风险能力和防腐拒变的能力。

在各项纪念活动的安排上,要围绕主题,突出重点,精选项目,确保质量,求真务实,讲求实效。主题就是高举旗帜,开创未来。高举旗帜,就是解决信念、信仰、信任、信心的问题,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任,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开创未来,就是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去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明天。要围绕主题,营造浓重热烈、欢乐喜庆、团结奋斗、加快发展的氛围。要以创新的精神组织和开展各项活动,改进作风,注重实效,力戒铺张浪费,反对形式主义。组织纪念活动,要坚持质量第一,多出精品。理论研讨,要有创新力;文化活动,要有感染力,为群众喜闻乐见;宣传教育活动,要有说服力,令人信服。

党的80周年生日也是人民的盛大节日,各项纪念活动要贴近群众,面向基层,既要组织广大党员参与,也要吸收广大群众参与。要多用基层的生动鲜活的实际事例,多用群众的切身感受,多用群众自己的声音、自己的语言,入情入理,释疑解惑,自我教育,相互教育。对于广大党员来说,这是进行党史党性党风教育的一个极好机会,每个党员都要参与到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中来。要特别重视发挥老革命、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用他们为党的事业奋斗一生的经历和感受,教育新党员,教育积极分子和青少年。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