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学生为中心管理才有活力

2001-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金福 我有话说


徐复铭,上海市人,1968年毕业于华东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专业,1978年考入华东工程学院攻读研究生,198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化学工程和含能材料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任南京理工大学化学院副院长、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副校长,校长。

在高校的教学管理中,以教师为中心还是以学生为中心?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徐复铭教授的回答十分肯定:“以学生为中心”。如今,这一理念在南京理工大学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学校面貌生气勃勃,教学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近日,记者采访了徐复铭校长。

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方显生机。徐复铭介绍说,教学质量直接关系到学生素质的高低,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为此,南京理工大学采用在职进修、出国进修以及在职攻读学位等措施对教师进行培养和提高,使学生受教育有一个较高的平台,在该校教学科研人员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人数占77%,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15.5%。由于有了一支综合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九五”期间,全校16门课程被评为省级优秀课程,15项教学成果获得国家或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校自筹资金投入到教学建设中,先后设立了“本科生奖励基金”、“优秀博士研究生培养基金”等十几项奖励基金,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脱颖而出。化工学院博士生陈兆旭,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28篇,其中被SCI收录16篇。学校在教学设施的使用上更是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最近,经管学院搬家后腾出一栋办公楼,许多教师提出作办公楼,改善教师办公条件,但校党委研究后认为应该先改善学生上课的环境,于是用作了上课教室。徐校长介绍说,以学生为中心已经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同时也成为我们在教学中所推广的经验。

以学生为中心管理才有活力。谈起学生的生活管理,徐校长更是一脸的激动,为了适应扩招的需要,“九五”期间,学校不仅新建了教学楼,对学生食堂和生活配套设施也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学校还自筹资金建设了2.6万平方米的学生宿舍和活动中心,大大改善了学校的教学和生活环境。徐校长说,在学生的宿舍区,我们应做的就是“方便”二字,原来为了便于管理,学生宿舍只是晚上送电,学生意见比较大。后来,学校对全校宿舍区的供电设施进行了改造,全天供电,并在每个宿舍区建造一个开水房,方便学生生活。南京理工大学的宿舍区如今已经实行了小区化管理,学生不仅成为教学的中心,同时也成为学校生活的中心。

以学生为中心发展才有后劲。学校的发展关键就是人才的培养,谈到学校的发展,徐校长兴趣颇高。他介绍说,作为一所保留军工特色的综合性院校,南理工的毕业生代表着学校的水平和实力,学校要滚动发展其中关键一点就是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他告诉记者,如今在国防、电子、通讯等方面,一大批南理工毕业生脱颖而出。同时,为了提高在校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先后引进了13位学校学科专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派出410名教师出国进修或访问研究。以有为求有位,南理工人“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精神使其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以创新促进进步,以服务回报社会,抓改革促发展,重内涵保质量,以求更大的发展后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