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各国如何改革电信业

2001-06-13 来源:光明日报 王小民 我有话说

美国:改组先驱

以1984年AT&T解体为代表的美国模式,强调通过对原主体电信企业进行结构解体,形成比较均衡的竞争格局。即首先将长途与本地电话分割,再将本地电话按地区分割。

在80年代,拆分AT&T的确加快了长途业务引入竞争的步伐,并以此为先导引领了世界各国以打破垄断引入竞争为核心的电信体制改革,从此世界电信业进入了电信市场对内开放和有限竞争的国内竞争阶段。然而,随着通信技术,特别是光通信技术、移动通信业务、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以及用户市场对端到端、综合业务服务的巨大需求,这种人为分割电信市场结构的做法,不但没有解决本地网垄断的问题,而且还带来其他一系列严重后果。

因此,美国从90年代初开始调整电信政策。1996年,美国出台新电信法,其主要目标有两个:一是打破长途与本地的界限,支持长途公司、本地电话互相进入对方市场;二是促进三网融合,即打破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的界限,允许三类公司相互进入对方市场。

从美国电信法颁布后近5年来的情况看,美国电信市场融合的速度远远大于本地电信市场的开放速度。其现实结果是,1984年以来美国电信市场形成的按业务与地区分割的界限已经被打破,单纯的长途公司或地方性本地公司不仅在激烈的电信市场中难以生存,也不为资本市场所看好,实质上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诞生了一批经营电信全业务的、跨地区和国际化的电信公司。特别是形成了Ve-r izon、SBC和W o r ldCom等新的世界级电信巨头,与重组后的AT&T一起将主导美国甚至国际电信市场的未来发展。

巴西:亦步亦趋效美国

1998年,巴西政府对占有绝对市场份额的国有电信公司Te leb ra s进行解体和重组。Te leb ra s被分拆为12家公司:一个长途公司,经营长途和国际、数据、互联网(拥有拉美地区最大的互联网骨干网)及传输业务等;3个区域公司(北部、南部和大圣保罗地区),经营本地电话和区内长途业务;8个移动电话公司,分区经营移动通信业务。

解体主体电信公司Te leb ra s给巴西电信业的服务质量和民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严重后果。据介绍,拆分后巴西曾经发生过一周之内全国通信中断,连本地电话都打不通的瘫痪局面,为此巴西总统下达政府令,强制各公司加速解决互联互通问题。而且,新成立的长途公司占有该国90%的长途市场份额,由美国W o r ld com绝对控股,圣保罗电信公司由西班牙Te le fon ica控股,南部电信公司由意大利电信控股,北部电信公司由国内财团把持;移动电话公司也大部分由外资控制。

巴西电信业分拆式改革,终究造成本国电信业基本由外资控制的局面。目前,世界上只有巴西仿效了美国1984年分拆AT&T进行“长市分离”的作法。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电信运营商最终受益。

日本:变分割为内部重组

日本主体电信企业NTT的体制改革的争论由来已久。最早始于1982年,日本政府“第二次临时调查委员会”在NTT民营化的报告中,第一次提出以分割NTT为核心的改革方案,主张将其分成运营主干网络的“中央公社”和若干个“本地公社”。然而,“分割案”受到包括邮政省、NTT在内的政府部门、企业等各方的强烈反对,被迫冻结五年。1990年,邮政省电信审议会再次提出长话、市话分割方案,即将NTT分成一个长途公司和一个本地公司,但由于大藏省、经济界、企业界的强烈反对,再次被迫冻结五年。

1995年3月,电信审议会旧事重提,由此引起了长达一年零九个月的“NTT分割论争”。1996年12月,在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的直接过问下,邮政省决定将NTT的分割变成企业内部重组。NTT的重组不但没有分割,其实力反而有所增强。这个业务收入世界第一,经营本地、长途、移动、数据的全业务的现代电信公司正在世界电信市场上呼风唤雨。

欧盟:统一进行管制

欧盟为建立其统一市场,正在逐步建立并实施欧盟范围内统一的电信管制框架。欧盟各国电信业改革与日本的作法接近,其特点是,保持原有的国家主体电信企业,继续在全国经营各类电信业务,但实行政企分开,进行公司化和股份制改造,并同时发放一批新的经营许可证。国家通过立法对主体电信企业进行监管,以扶植竞争对手,逐步形成有效竞争。短短几年时间,造就了一批经营全业务的、国际化的、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主体电信企业,比如德国电信、英国电信、法国电信,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实力与美国电信巨头不相上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