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想AOL联姻带来什么

2001-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用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的话来说:“联想与AOL经过了漫长的一年半的恋爱,终于走上了婚姻的殿堂。”6月11日,联想集团与全球著名的互动服务供应商AOL(美国在线)共同在北京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携手在中国发展消费者互动业务。

新的合资公司是在FM365的基础上组建的,在香港注册。联想集团和AOL各占合资公司51%及49%的股权,分别分阶段投资约1亿美元,总投资额约2亿美元,第一期投入分别是2500万美元。AOL还将提供先进的技术、软件、产品及服务,提供全球市场推广和广告渠道,同时按股份比例承担对FM365原有的投入。联想将提供家用电脑及其他上网设备的客户资源,FM365原有队伍,与联想集团大股东属下的北京联想调频独家合作关系。

合资公司的业务主要是在中国法律及政府允许的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短期内主要从事为北京联想调频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中国加入W TO后合资公司将在政府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扩大经营范围。合资公司的名称及新的领导团队,要等董事会召开后才能决定。

联想为什么要选择与AOL合作?作为中国最大的电脑企业,联想在因特网时代也在寻求新的突破。杨元庆说,联想推出因特网电脑、与中国电信合作预置上网服务、成立FM365网站,成功地为联想的终端产品增值并扩大了客户基础。但联想一直缺少在互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AOL是全球最大的互动服务企业,有先进的技术及运营经验,特别是他们的一站式服务及会员制收费模式,都是联想非常需要的。联想与AOL的合作将使联想的信息服务业务跨上一个全新的台阶。

而AOL为何选中联想呢?正如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文所说,联想在中国IT市场的领导地位、品牌知名度、优秀的管理团队都使联想成为AOL在中国拓展互联网市场的理想合作伙伴。当然他看中的还有联想的背景、与中国电信的良好关系以及手中的ISP经营执照。

AOL作为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公司,终于通过合作方式叩开了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大门。有人认为,这是AOL为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布下的一枚棋子。不过目前合资公司还不能直接为中国用户提供互动业务。也有人担心,世界级的互联网厂商进入中国,会不会是“引狼入室”,威胁到中国弱小的互联网产业?柳传志倒不怕“引狼入室”,他说,中国互联网发展存在许多瓶颈,其中一个瓶颈是技术。联想与AOL合作,引进先进的技术,就是为了更快打破这个瓶颈。90年代以前,中国的PC市场是封闭的,但是发展很慢。90年代后,外国大的计算机厂商都进入了中国市场,中国的PC产业在与外国厂商的竞争中发展壮大,而中国的PC市场这块“饼”也大了许多倍。如果只是国外的互联网企业在中国独立发展也许会带来不利,但联想将坚持自主的地位。

当前,我国门户网站正开始新的并购重组,联想与AOL的合作是否会打破门户网站原有格局?如何看待当前的并购与重组?柳传志说,前一段,由于资本市场的不慎重,把几年后才要发生的事当作马上就要发生的事;而互联网企业则对要走很长的路认识不足,把长跑当成了短跑,把上市看成了终点,于是造成了互联网的泡沫和今天的挫折。今天的并购与重组正是调整的过程,通过这一调整,中国互联网业将走上更为健康的发展之路。

FM365当初曾把超过新浪作为目标,现在两强携手能否超过新浪、网易、搜狐,成为最大的门户网站?这一切还有待时日检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