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IT企业就要“终身学习”

2001-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在当前知识快速更新的背景下,职员们除了接受再教育以使自己跟上时代发展需要之外别无选择。而对于企业来说,面临的挑战更多:商业的生命周期更短,知识更新更快,企业之间的兼并行为更加频繁。面对这一全新的生存环境,及时学习新产品和新知识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学习”已成为个人、企业适应社会发展的首要需求。

据统计,目前在许多行业中,掌握了某方面专业技能的技术工人所占比例已达65%。而在迅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专业技能的生命周期将越来越短,这就要求企业加快对员工培训的频次。对于广大国内企业来说,面对来自国外企业强大的竞争压力,首先在人才方面就存在一定的差距,员工职业化的工作技巧、营销技能、项目管理和企业管理等方面都需要通过不断的培训来提高,因此,对企业来说,实现全员学习,建立“终身学习”体系,已经成为企业能够灵活应对激烈竞争的重要基础。

随着In te rn e t、多媒体、网络通信等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技术正在改变着企业培训与学习的方式。远程教学以低成本和高效率推动着企业在线培训和学习的迅速发展。有报告显示,远程教学在未来两年里将以每年90%的速度发展。

与传统的面对面教学方式相比,远程教学具有充分的灵活性,使所有学员随时随地都能够学习,但这种灵活性应该基于一种可管理的模式,否则很可能就会演变成放任自由,学习效率无从保证。因此,企业的远程教学系统应该能够帮助企业建立起完整的企业培训体系,并把这一培训体系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企业管理系统相结合。另一方面,企业在线学习的内容应该能够面对各种业务需求,从最通用的标准培训课程到与关键业务系统最密切相关的定制开发的课程,让员工真正能够把学习与工作相结合。这就要求企业在选择远程教学平台时,对可管理性、易开发性、易用性等方面给予足够的重视。

在目前的远程教学市场上,Lo tu s Lea rn in gSp ace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受到许多重量级用户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自1998年正式推出以来,Lo tu s Lea rn in gSp ace在全球范围内的许可证已达到了200万,用户包括全球前10家汽车制造商中的6家、前10家商业银行中的6家、前5家金融机构中的3家等等。仅2000年,54个国家的500多家机构选择Lea rn in gSp ace实施成功的企业级远程教学计划。

Lean in gSp ace是Lo tu s最新版本的远程教学平台,也是IBM远程教学策略的核心技术。它提供了完整、可扩展的分布式学习解决方案,是唯一能够在单一平台上提供自学、非同步协作学习和“虚拟教室”同步交互学习所有三种在线学习模式的分布式教学平台。它独到的管理控制、灵活性、可扩展性和开放集成性,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培训学习体系,把企业逐步改革成学习型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