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八次中国互联网状况调查开始

2001-06-13 来源:光明日报 刘志江 我有话说

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主持进行的第八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已于2001年6月11日全面展开。

我国互联网上网计算机数、用户人数、用户分布、信息流量分布、域名注册等方面情况的统计信息,对国家和企业动态掌握互联网络在我国的发展情况,提供决策依据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受信息产业部委托,CNNIC于1997年开始实施这项统计工作,并从1998年起每半年公布一次统计报告。由于其权威性、客观性、科学性和连贯性,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重视,不仅成为我国网络发展重要记录,同时也是相关业界人士的重要决策参考。

本次调查的主要内容有:统计我国互联网络上网计算机数量、上网用户数量、域名注册数量及分布、各个互联网络国际出口带宽以及W W W站点数量及分布;对我国上网用户的分布、基本情况和特征等方面做出概况性的统计分析;了解我国上网用户对互联网络的使用情况和行为习惯以及对有关热点问题的看法和倾向。

本次调查依据统计学理论和国际惯例并结合以往调查工作的经验,将继续沿用第7次的网下抽样调查、网上联机调查、计算机网上自动搜寻等方法进行。其中网下抽样调查侧重于了解中国网民的总量、相关的特征、行为特点等;网上联机调查侧重于了解网民对网络的使用情况、行为习惯以及对有关热点问题的看法和倾向等。

据介绍,调查的数据采集工作本月底将结束,《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将于7月中旬发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