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总书记为全国民族院校题词

努力发展民族教育 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
2001-06-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尹鸿祝、江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今天上午,中央民族大学56个民族的近万名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欢聚一堂,喜庆中央民族大学建校50周年。在庆祝大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全国民族院校的题词:努力发展民族教育,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致信中央民族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中央民族大学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中不断发展。他在信中说,50年来,中央民族大学坚定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坚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点,造就了一支有较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培养了大量的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为维护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民族地区的繁荣和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发展民族教育。希望中央民族大学认真总结50年的办学经验,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积极探索新的办学思路,为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在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希望各族师生努力实践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发展民族教育的重要指示,把学校建设成培养和造就少数民族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推动科技成果向民族地区实现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基地、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先进文明成果交流借鉴的桥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中央民族大学名誉校长费孝通等出席了庆祝大会。

在庆祝大会上,中央民族大学校长荣仕星教授总结了学校50年来的办学成就和办学经验,提出了学校在21世纪的奋斗目标。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兄弟院校代表和国外大学代表先后在会上发言。国家民委、教育部、北京市委和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宣读了贺信。

中央民族大学原为中央民族学院,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于1951年6月成立的,乌兰夫为首任院长。1993年11月,中央民族学院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了校名。

经过50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央民族大学已经形成以全日制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为主要形式,兼有大专、预科、艺术中专和干部培训、成人教育等多形式、多学科、多层次的办学格局和办学体系,成为一所主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培养干部及各类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综合性重点大学。现有各类在校学生8000余人,85%以上是少数民族。迄今为止,先后有6万多名毕业生步入社会,他们中的大多数已成为全国各地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各条战线的骨干。

国家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也出席了庆祝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