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事业兴衰成败

胡锦涛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强调
2001-06-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心惠 我有话说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近日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强调,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事业兴衰成败。面对新世纪的新形势,要加快经济发展,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必须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要求,切实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6月8日至16日,胡锦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等陪同下,先后到哈密、喀什、伊犁、乌鲁木齐、石河子和昌吉等地进行考察。胡锦涛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居民家中,同各族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共商改革发展稳定大计。

新疆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是我国西部边陲一块美丽富饶的宝地。在考察中,胡锦涛反复强调,要加快新疆的发展,必须抓住西部大开发的难得机遇,以本地独特的优势资源为依托,面向市场,依靠科技,不断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经济,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哈密、伊犁、石河子视察农牧业生产项目时,胡锦涛说,要在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的前提下,着力抓好棉花、瓜果等特色农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不断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胡锦涛看到近年来新疆基础设施条件有了较大改善后十分高兴,他说,新疆要继续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大开发的突破口,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尤其要加快水利、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胡锦涛还兴致勃勃地考察了霍尔果斯口岸和新怡发二类国际口岸商贸城,他说,新疆具有沿边开放的地缘优势,要进一步扩大边境贸易,拓展国际市场,利用境外资源,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一路上,胡锦涛反复叮嘱当地干部,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务必按客观规律办事,注意调动和保护群众的积极性;务必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务必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

搞开发、上项目,都要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胡锦涛十分关心新疆的稳定,每到一处,都仔细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他强调,加强以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是维护新疆稳定的治本之策。

要向各族干部群众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帮助他们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进一步认识“稳定是福、动乱是祸”的道理,切实筑起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固思想长城。胡锦涛指出,纵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新中国的民族政策是最好的;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民族政策也是最成功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制度。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胡锦涛强调,要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既要保护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活动,又要坚决制止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活动。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严打”整治斗争,严厉打击民族分裂分子的破坏活动。

在新疆期间,胡锦涛还考察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工作。他高度评价了兵团在生产建设、巩固边防、维护稳定、促进民族团结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勉励他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进一步增强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在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持新疆稳定中充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在考察结束时,胡锦涛听取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胡锦涛充分肯定了新疆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新疆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新疆的稳定和发展,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对新疆工作作出了重大决策。江泽民同志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对于在新形势下稳定新疆、发展新疆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胡锦涛希望新疆各级党委和政府,以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各项决策,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谋利益,努力把新疆的事情办得更好。

胡锦涛强调,要把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做好,关键在人,首先在于各族干部。要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来抓,努力建设一支少数民族干部与汉族干部相结合、政治上坚强有力、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胡锦涛说,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是当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尤其要大力弘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作风,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作风,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作风,认真解决当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考察期间,胡锦涛还分别看望了驻疆部队师以上干部和武警部队官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