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建党80周年大型图片展布展基本完成

2001-06-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孙献涛 高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经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二百名师生两个月的连续奋战,“肩负人民的希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型图片展的布展工作已基本完成。

在展出现场中国革命博物馆,记者看到,1500幅大小图片已全部上墙,400件文物也陈列完毕。一位工作人员正蹲在巨型玻璃罩里,戴着白手套整理50-60年代外国首脑赠送给中国领导人的珍贵礼品。在总面积达5300平方米的展厅内,每一个拐角都有一位保卫人员看护着这些国宝级文物。一位女保安告诉记者:这些文物中有朱总司令在南昌起义时用过的手枪;有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有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辆“解放”牌汽车;有在新中国成立、建国三十五周年、建国五十周年大庆时使用过的礼炮等。

在第二展厅,担任本次展览讲解任务的22位讲解员正在进行集体演练,从1975年起就在“革博”担任讲解员的郭俊英是他们的“总导演”。讲解员除了要对每一幅图片作简单描述之外,还要能够根据观众要求对某些图片和文物作重点讲解。郭俊英介绍说,为了这次展览,“革博”专门从北京军医学院挑选了12名女学员作讲解员,“这些女孩子都非常努力,也很聪明,仅用一周时间就背熟了1.8万字的讲稿。”

在展厅总入口处,几个工人正在拆旧门、装新门。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预计6月20号开幕以后,观众会超过一百万。得提前把大门扩大,保证观众出入平安。再说,这么大型的一个展览,也得有一座气势恢宏的大门才能配得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