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医科大学喜庆五十华诞

2001-06-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6月16日电新中国诞生后成立的第一所高等医学院校——天津医科大学今天迎来了50华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为天津医科大学建校五十周年题词:“发展医学教育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出席了该校的校庆活动并题词:“发展医学,培育人才,辛勤耕耘,成绩卓著”。

今天,花团锦簇的天津医科大学校园内到处欢声笑语。学校师生与来自国内外的校友、嘉宾数千人会聚在新落成的教学主楼前的广场上,共同回顾学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成长壮大的光荣历程。

天津医科大学的前身是天津医学院,于1951年,由我国已故著名医学家、被誉为“钙磷代谢之父”的朱宪彝先生亲手创建;1993年与原天津第二医学院合并,组建为天津医科大学;1999年经国家计委批准立项,成为天津市唯一一所进入“211工程”的地方院校。

50年来,天津医科大学的师生员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艰苦创业,辛勤耕耘,不断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天津医科大学抓住机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在教学、科研、医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获得了多项标志性成果。天津医大现已成为医、护、技、药各学科协调发展,特色突出的高等医学院校,在全国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目前,天津医大在校全日制研究生、本专科生和留学生共5691人,成人教育在校生11000人;设有10个学院、4个学系,12个本科招生专业;拥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4个博士点,43个硕士点。

在50年办学实践中,天津医大共为国家培养了2.3万名毕业生,其中大部分已经成为医药卫生领域的业务骨干,不少人成为各级行政管理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学校、医院、研究机构的学术带头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