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系统评估研究计划启动

2001-06-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敬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中国生态系统评估研究计划”正式启动,科技部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今天在北京联合举行了启动仪式。这也是我国对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计划”的积极响应。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曲格平、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中科院副院长陈宜瑜出席启动仪式并讲了话。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6月5日宣布正式启动“千年生态系统评估计划”,这项计划将检验地球上的主要生命支撑系统,如农田、草地、森林、河流、湖泊和海洋。这项耗资2100万美元、历时4年的计划将有全世界1500名高层科学家参与。

“中国生态系统评估研究计划”将对我国不同区域、主要生态系统类型和重大生态问题进行评估,包括恢复过去演化历史、评估目前状况、预测未来变化和提出生态系统优化管理对策4个相互关联的部分。此计划的目标是将有关数据、信息和研究成果加以综合,为各级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增强对生态系统进行研究和监测的能力,向广大公众传播生态学知识,改善我国的生态系统管理,提高生态系统提供产品和服务功能的能力,为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中国生态系统评估研究计划”将采用分步实施的原则,在近期优先启动“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