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科学家赴赞比亚观测日全食

2001-06-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通讯员 陈西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6月14日,一支由中科院6名科学家组成的观测队前往非洲国家赞比亚,对将于6月21日发生的新世纪第一次日全食进行观测。

日全食是由于地球、月亮、太阳运动到一条直线上,月亮挡住太阳而形成的。据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物理基地首席科学家张洪起教授介绍,对日全食进行研究有助于我们了解一些非日全食期间很难观测到的内容,比如,太阳的高层大气结构。在正常情况下,由于太阳本身亮度很高,使我们很难观测到围绕着太阳的太阳层。日食时,月面挡住了绝大部分的日面,就很容易对太阳的高层大气结构进行观测。另外,还有助于验证爱因斯坦提出的广义相对论。

此次赴赞观测的重点在于日全食期间重力场的变化。该课题的确立是由于1997年3月日全食期间,中国科学家首次在黑龙江漠河观测到重力场的异常现象,即在日食前和日食后重力场变小(重力场变小可使同等条件下,物体落地时间变长)。目前,对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科学界尚未探明,只提出了三种假设:第一,日食时引力场发生了变化;第二,日食时地球内部结构出现变化;第三,日食时地球大气发生变化。而对日全食可能导致这些变化出现的原因,同样仍需研究。如果重力场异常现象得到了证实,将有可能对地球内部结构、引力场的理论等物理学基本理论进行适当修正,而地球内部结构的变动将影响到宇宙起源理论。

此次科学考察,专家们随身携带三台重力仪、两套核旋磁力仪、四套数字采集系统和记录系统。其中,重力仪可精确到两个微伽的精度(1微伽等于10的负6次方平方厘米每秒),对进行重力观测有很大帮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