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业环境产生“强力磁场”

2001-06-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炳升 我有话说

外企,曾是各类优秀人才热切向往的地方。今天,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一批受过良好高等教育、严格职业训练的外企中方雇员纷纷“易帜”,舍弃高薪,加盟国内企业。这些优秀人才的流动变化引人注目,耐人寻味。

那么,吸引外企优秀人才回流的“强力磁场”在哪里?

谈起前不久举办的人才专场招聘会,北京外企服务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王晓平至今兴奋不已:“国内企业首次亮相外企人才馆,和IBM、惠普以及西门子、索尼等国外著名跨国公司叫板,这在过去简直是难以想象的。”招聘会上,中国网通、北大方正、创智等一批国有和民营高科技企业高高树起旗帜,在与外国跨国公司展开产品竞争的同时,也把大批优秀人才招揽旗下。

缺乏具有现代管理理念的优秀人才就会被淘汰出局,今天已成为我国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共识。这些年来,管理者从厂长、经理、总裁乃至CEO名称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改革的历史进程,从中也可看出国内企业已意识到差距,产生了与国际接轨的强烈愿望。在同外国企业的竞争中,我们不得不承认,国内企业界缺乏的不仅仅是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公关、销售、策划方面的人才同样匮乏,尤其是那些既懂得技术又懂得市场的高级管理人才奇缺。

不可否认,过去不少人是奔着外企的好环境、高待遇去的。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催生了一大批很有竞争实力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他们已积攒了相当的实力。工作环境、办公条件自不必说,不少企业开出的个人报酬条件也相当诱人:年薪+股票期权+出国学习机会。为了开发新品,抢占市场,企业可以不惜重金聘任优秀人才。

除了在高级管理人员期权制以及待遇方面的激励之外,许多企业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企业文化,对外企人才同样很有吸引力。比如民营高科技企业创智集团致力于关心人、尊重人、造就人,提出人才是创智的极核,制定出完善的人才发展战略,“让员工与创智共同发展”易于产生认同感。他们率先提出,员工出了问题,首先要求人力资源工作负责人负责,目的是为了尊重人才并为员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以人为本的企业发展战略吸引了众多优秀人才。据了解,目前创智来自外企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占40%。“现在每天收到的数十封求职信中,1/3以上来自外企。”

北大方正人力资源部招聘部经理李海燕介绍说,前来应聘的人,大多是冲着北大方正的牌子来的。承续北大人文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知识型企业,对外企优秀人才很有感召力。最为著名的当数从惠普到北大方正数码任总裁的李汉生。此外,还有人力资源、法律顾问方面的总监等等一批优秀人才加入北大方正。公司将管理创新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所有这些,都已成为提高企业竞争力、吸引人才的强大引力。

拥有得天独厚条件的中关村科技园,去年完成高科技产业增加值326亿元,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540亿元,成为首都经济的领头羊。这一经济奇迹吸引了众多有志创业的年轻人。曾在微软干过的廖恒毅,如今在中关村另立门户,自己当老板,事业风风火火。在中关村,和廖恒毅一样抱有创业理想的不少。据了解,目前中关村园内企业多数是新兴产业,而且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剧增,目前已达6000余家。与其他还留有计划经济痕迹的地方相比,这里较为宽松,最早进入市场经济,创业的氛围最浓,理所当然成为外企优秀人才的创业首选。另外,中关村科技园实行的“小政府、大社会”的创新管理体制,在基础设施、科技孵化以及产业基地的建设,以及良好的法制环境、投融资环境等等方面,都为外企优秀人才所青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