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宜兴市依靠科技进步做强环保产业

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
2001-06-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苏省宜兴市抓住环保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大力推进环保产业升级换代。他们的水处理技术全国领先,目前已抢占全国20%的水处理市场。

宜兴市是全国闻名的“中国环保产业之乡”。这里有国家级的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随着全国绿色浪潮的涌动,国务院作出了治理江河湖泊污染的重大决定,宜兴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及时提出,以科技创新改变过去环保设备科技含量偏低、企业规模偏小、承接环保大项目能力偏弱的弊端。在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中,宜兴市专门制定了发展环保产业的对策,创办了《宜兴环保产业》内部刊物,举办专家讲座,开办环保产业技术设备交易会、环保科技信息中心等,拓宽视野;并出台了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他们充分发挥全市56家环保科研院所在技术创新中的骨干作用,开发成套化、系列化、科技含量高的环保新产品。他们依靠与全国200多家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开发新产品的优势,建立了电子网络,开通了因特网、局域网,使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大大加快了新产品开发的步伐。近几年,他们年开发新产品均在40个以上。另外,他们还创办了44家中外合资企业,直接引进了微孔爆气器、净化剂、固液分离技术和机械等一批国际著名品牌的环保技术和设备。到目前为止,全市环保产业拥有国家级新产品69个,省级以上新产品189个,特别是水处理设备中的格栅系列、爆气系列、撇水机系列、加药装置和配套设备,技术水准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全市水处理设备成套配套率达95%。

宜兴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战略,使该环保产业跃上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目前,宜兴环保产业拥有全国百强骨干环保企业13家、江苏省百强环保企业40家。他们凭借技术和规模优势,在国内一些重点环保工程项目的公开招投标中屡屡中标。江苏鹏鹞集团不仅成功地开发了城市污水处理先进工艺流程和成套设备,而且拥有甲级设计院资质、市政工程二级施工资质。近年来,他们先后承接了吉林公主岭市、广东增城市、内蒙乌兰浩特市等6个大型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工程总承包项目。以处理工业废水见长的江苏一环集团,先后承接了国家治理长江、太湖中36个工业废水重点项目,全部顺利地通过了省级验收。去年全市环保产业销售额首次突破4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