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愿做驱散阴霾的一缕阳光

2001-06-17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王淮志 我有话说

哪一片阴云能遮蔽太阳的光辉?哪一块顽石不被真心焐热?

“作为一名帮教干部,就是要把党的政策化作缕缕阳光,照射到每一名‘法轮功’痴迷者的心头。”28岁的大庆石油管理局物资装备总公司团委书记刘观政如是说。

用科学利剑揭穿李洪志的歪理邪说

同“法轮功”痴迷者进行斗争,对刘观政来说是一种偶然。1999年4月,刘观政到中央团校学习,亲眼目睹了“法轮功”练习者围攻中南海的“4·25”事件。“在全国人民奋发图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时候,‘法轮功’组织是在公然向党和政府挑衅示威!”刘观政心中留了一个重重的惊叹号,他与同学们向校领导建议:增设课程,教育大家认清“法轮功”的本质。

返回大庆后,刘观政了解到,公司一名24岁的青年团员因痴迷“法轮功”不能自拔。刘观政的心又一次阵痛了,在总公司成立帮教转化领导小组时,刘观政主动请缨,承担帮教转化的具体工作。

与“法轮功”练习者接触后,刘观政感到,要真正把这些痴迷者从李洪志的歪理邪说中挽救出来,必须拿起科学的武器。

多少个深夜,学习理工专业的刘观政捧起了《当代青年心理学》、《伦理学新编》等书籍,翻阅大量儒家、佛教书籍,向省宗教局、省佛教协会的专家学者请教,与同事撰写了1万多字的《“法轮功”百处错误剖析》。

一位大学生自恃悟到了“法轮功”的真谛,拒绝帮教。刘观政连续几个晚上同他一起将李洪志剽窃的科学术语以及儒家、佛教思想挑出来,剖析剩下的李洪志自我吹嘘的狂言和不合逻辑的乱语,使这位大学生认识到所谓的“大法”其实是李洪志东拼西凑的“大杂烩”。

原“法轮功”练习者高桂珍只有小学文化,被李洪志的谎言所蒙骗,以“人在地球上正常行走,在月球上跳跃前进,在太空中漂浮飞行”来证明宇宙是分层次的。刘观政就给她讲物理学中重力和引力的关系,面对科学,这位习练者的迷信思想不攻自破。

用亲情焐热习练者的心灵

原“法轮功”习练者龙桂芬因参加非法集会被依法拘留,以沉默对抗帮教。

刘观政听说龙桂芬很疼爱女儿,就多次到她家家访,回来向龙桂芬介绍女儿的近况:“你因参加‘法轮功’的非法活动被拘留,孩子在外面抬不起头。”龙桂芬听后,心神不宁,抵触情绪明显减弱。刘观政又把龙桂芬的女儿、丈夫接来,一同劝导龙桂芬。女儿的哭诉,丈夫的劝说,令龙桂芬愧疚地哭了。

采访中,总公司党委副书记丁宝稔介绍说:“为了挽救更多的‘法轮功’痴迷者,小刘不去关心自己的女友,反倒去帮别人解除恋爱危机。”

一名大学生,因痴迷“法轮功”,想中断与女友的恋爱关系。连续5天5夜,刘观政与他吃住在一起,促膝谈心,几次拨通这位大学生远在四川女友家的电话,通报这位大学生可喜的思想转变,帮助他们和女方父母缓解情感危机。如今,这位已转化的大学生与女友破镜重圆,而小刘却因帮教“法轮功”练习者一再推迟自己的婚期。

“我们既然相爱,就一定会相互理解。”与帮教“法轮功”痴迷者的苦口婆心形成鲜明对照,与记者谈到自己的事时刘观政只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

用真诚鼓励悔悟者扬起生活的风帆

一些“法轮功”痴迷者悔悟后,面对新的生活曾出现过茫然和困惑,为让他们充满信心地回归社会,回归生活,刘观政还要把他们“扶上马,送一程”。

四川某医科大学一位应届毕业生小孙,因参与“法轮功”非法活动拘留期满后,被遣送回大庆。物资装备总公司党委组成强有力的帮教小组,使小孙终于走出了误区。总公司党委和刘观政多次与四川方面联系,为小孙落实了工作单位。临行前,刘观政又取来留作母亲住院应急之需的3000元钱,塞到小孙手中,鼓励小孙报考研究生,掌握更多的现代医学知识,做一名好医生。

在机场候机时,小孙写下一封诚挚的感谢信,委托前来送行的刘观政转交给总公司党委。他在信中说:“感谢家乡的党组织使我从‘法轮功’的泥沼中走出来,我一定好好工作,发奋图强,做一个有用的人,以实际行动给家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可喜的消息传来:小孙已被录取为这所医科大学的研究生。刘观政为此兴奋不已,经常打电话为小孙鼓劲,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新华社哈尔滨6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