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连云港海州区法院寓法于教

探索预防青少年犯罪新路子
2001-06-17 来源:光明日报 良成 思伦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坚持“寓教于审,惩教结合”,在搞好对青少年犯跟踪帮教工作的基础上,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关口前移,与辖区中小学校联手创办了14所“德与法教育示范校”,实现了从跟踪帮教到“清源截流”的转变,有效地预防了在校中小学生违法犯罪。

开展“德与法”教育3年多来,辖区青少年犯罪率逐年下降,在校中小学生和专业学校学生无一人犯罪。

结合青少年犯罪案件的审判实践,海州法院于1993年创办了对缓、管、免青少年进行延伸教育的“新岸业余学校”,通过集中教育与分散回访考察相结合,课堂教育与社会公益活动相结合的方法,对学员进行情、理、法、德、智、体、劳等方面的教育。实施跟踪帮教8年来,辖区缓、管、免青少年犯无一人重新犯罪。

在总结帮教青少年犯经验的基础上,海州区法院将少年案件审判庭的工作前移,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于1998年4月建立了“德与法”教育基地,并成立了一批示范学校,抓好辖区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提前介入防范体系,从源头堵住未成年人犯罪。3年来,该院派出法官先后为19所中小学和专业学校上“德与法”教育课130场次,听课人数达12万多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