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展新姿迎盛典

2001-06-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著名的八七紧急会议(简称“八七会议“),是中国革命由大革命的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的标志。其会址坐落在武汉市汉口鄱阳街139号。6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站在这幢20年代初建造的西式公寓楼下,不禁心潮澎湃。

1927年8月7日,一群共产党人聚集在这里,果断地拨正了中国革命的航向……八七会议结束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并把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党在当时最主要的任务,在革命遭到严重挫折的危急关头,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

也正是在这里,世纪伟人毛泽东大声疾呼:“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得来的……”。

馆长赵晓林女士介绍,八七会议纪念馆在省内文博系统率先引入了现代科技手段,让历史变得生动起来。到本月底重新开馆时,将有两套多媒体播放系统,循环播放八七会议介绍和历史人物的原声。新添置的一台电脑触摸屏,更让参观者有参与感:手指轻点,屏幕上就会出现当年与会者的图像、文字资料等。

据悉,八七会议会址于1978年8月7日正式建立纪念馆对外开放。1982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以来,武汉市先后拨款近400万元对纪念馆进行修缮和扩建。今年6月,中央宣传部又公布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八七会议纪念馆已成为大中小学的第二课堂和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阵地。参观群众逐年增加,目前每年达7万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