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伟大的胜利离不开宣传思想工作

2001-06-26 来源:光明日报 刘东辉 我有话说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80年的战斗历程。在领导全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斗争中,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正如江泽民总书记所说:“几十年的历史表明,革命也好,建设也好,要取得伟大的胜利,都离不开宣传思想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条基本经验。”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在不同时期对宣传思想工作所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就是对这一经验的科学总结。在我们隆重庆祝建党80周年的时候,重温这些论述,对于在新世纪进一步开创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对于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确保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胜利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宣传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相结合的历史。党成立以来,三代领导核心始终十分重视宣传思想工作。

在革命战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宣传、鼓动和组织工作作为战胜敌人的重要手段,把对人民和军队进行广泛的政治动员作为增强民族团结和提高队伍战斗力的政治保证。毛泽东同志深刻论述了宣传思想工作在党的整个革命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他强调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整个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革命事业的齿轮和螺丝钉。他把党的报纸等舆论工具看成是党的“喉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又多次指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经济制度发生根本变革的时期,尤其是这样。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完成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的保证,它们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思想和政治又是统帅,是灵魂。毛泽东同志的这些重要思想,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确立了基本原则,指明了正确方向。

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把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推进到了一个新阶段。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抓紧这两方面的建设,对于培养“四有”新人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改革开放过程中宣传思想工作出现的问题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必须不断改进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他指出,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是搞好经济建设、巩固安定团结局面的保证。

以江总书记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发展的实际出发,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从而把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更加自觉、更卓有成效的新时期。江总书记根据宣传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联系,把党领导下的宣传、教育、理论、文艺等方面有机地统一于宣传思想工作,从而为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从整体上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作用,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奠定了基础。在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江总书记通过对历史和现实的回顾和总结,深刻地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和任务,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历来是党的工作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一条重要的战线。革命战争年代如此,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也是如此。”他还明确提出,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是新时期宣传思想战线最重要的任务。江总书记提出并论述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就是“想人民之所想,做人民之要做”。他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出发,提出并论述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就是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

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反对指导思想的多元化,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论述,是党的建设理论和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新世纪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依据,也是鼓舞我们不断进取,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行动指南。

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一大传统,一大优势。在我们党80年的光辉历程中,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1、坚持为党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服务,时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坚持为党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服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条最重要的原则,也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条最基本的经验。在革命战争年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就是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服务。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就是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就是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于现代化建设这个大局。坚持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宣传思想工作就抓住了根本,就不会迷失方向。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江总书记又一次强调:积极、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贯彻中央关于“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是宣传思想战线要着力把握的工作基点,也是衡量和检验宣传思想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

按照这个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着力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增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增强振兴中华的使命感,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要做好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面引导、解疑释惑的工作,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为创造“十五”时期我国发展的良好开局作出贡献。这是对新世纪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肩负的历史责任。

2、坚持正确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

坚持宣传思想工作的正确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在全社会形成和发展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使科学理论和正确思想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主导作用,使广大干部和群众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不仅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也是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条成功经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全国人民,这是保证我们党能够团结和带领人民共同奋斗的根本思想基础,也是保持我国社会稳定的思想基础。结合新的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解释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这是宣传思想工作常做常新的力量源泉。江总书记根据实践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要求我们要深入研究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的思想影响、当今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带来的影响这四个大问题。这四个问题都是当前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要深入研究,并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要通过我们的研究和宣传工作,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要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必须牢牢掌握舆论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江总书记深刻指出,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我们要时刻牢记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时刻牢记我们的社会责任,确保宣传舆论阵地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准确、鲜明、生动地宣传中央的精神,及时、如实、充分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积极做好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一切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一切精神文化产品,一切课堂讲座和学术会议,都要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

3、坚持为群众服务,向群众学习,让群众满意,代表群众的利益,提高群众素质,引导群众前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宣传思想工作也不例外。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这是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与资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也是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我们要在工作中始终代表群众的根本利益,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牢牢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这是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立足点。越是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越是在条件千差万别、情况十分复杂的情况下,越是要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坚持向人民群众学习。

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到让群众满意,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真心实意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批评,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群众中确实有不少理论上的困惑,思想上的疑虑,心理上的不平衡,这就需要我们帮助他们从旧观念中解放出来,树立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需要我们正确地分析形势,帮助他们客观地看待困难,认清产生这些困难的原因,了解克服这些困难的方针政策,使他们看到前途,看到希望,看到光明,从而增强信心。只要我们有为群众服务,向群众学习,让群众满意的强烈愿望,就一定能在提高和引导群众方面下功夫,并切实收到实效。

我们已经进入21世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已经发展到一个新阶段。毫无疑问,新世纪、新阶段、新任务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以极大的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正确认识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以江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宣传思想战线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发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看,我们前进道路上仍然面临着不少新的挑战和新的问题。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行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不会改变;在对外开放过程中,西方资产阶级的政治主张、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也必然乘隙而入;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物质利益和就业方式的多样化,也必然给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文化生活带来多方面影响,商品交换法则也容易侵蚀到社会政治生活和人们的精神领域;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敌对势力也在利用互联网挑拨是非,扰乱人心。我们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有做好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有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党的事业上。要在整体推进中突出重点,在宏观把握中注意微观,在服务大局中创造特色,在关心群众中引导群众,使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深入学习、研究、宣传和落实好“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勇于开拓创新。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时代的要求出发,站在历史和现实的高度,从根本上回答了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世纪,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历史性课题,是江总书记对毛泽东、邓小平建党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指针。我们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深入研究“三个代表”,积极宣传“三个代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教育统一起来,关键是要重实际、见实效,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科学回答关系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同时,也要抓紧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宣传思想战线要集中力量,统筹规划,周密安排,在“三个代表”的学习、研究、宣传、教育上力争不断有新的突破。

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深化改革,勇于创新。要积极探索加强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和管理的有效机制;积极探索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在新形势下保证党的领导、完善政府宏观调控的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体现宣传文化特点的政策法规体系;积极探索建立传播健康精神文化产品,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竞争活跃、统一有序的竞争环境;积极探索建立吸收国外优秀文化成果,抵御腐朽思想文化影响的开放格局,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加强和改善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善于做宣传思想工作,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必备的素质。在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实搞好精神文明建设。要加强宣传文化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保证宣传思想工作部门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中。按照江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努力培养一批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贯中西、联系实际的理论家,一批坚持正确方向、深入反映生活、受到群众喜爱的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一批熟悉党的方针政策,社会责任感强,精通业务知识的出版家,一批紧跟时代步伐,热爱祖国和人民,艺术水平精湛的作家、艺术家。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从人民群众波澜壮阔的历史创造活动中汲取营养,永远不脱离群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宣传思想战线这支队伍,努力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条件,使他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