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自豪,我是共产党员!”

2001-06-26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张超文 李俊 我有话说

5月24日20时59分,正是国内网民上网的高峰时间。一名24岁的年轻党员在新华网“发展论坛”(www.xinhuanet.com)发表题为《我自豪,我是共产党员》的贴文,立即在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

贴文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秉承‘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在网上,我见到有人以不是党员为荣,有人用各种方法攻击我们的党。在反省的同时,我要大声地说:‘我自豪,我是共产党员!’”

一石激起千层浪。贴文马上在同时上网的400多名论坛网民中引起热烈讨论,仅仅两个小时,来自全国各地网民的跟贴超过120条。

一连十几天,“我自豪,我是共产党员!”成了新华网“发展论坛”上的最热门话题。新华网决定,6月12日起在网上发起《我自豪,我是共产党员!》的征文活动,鼓励党员在网上写下自己对党的真情实感。征文活动在广大党员和网民中引起了热烈响应,祖国各地以及东亚、北美、欧洲和大洋洲的1342位党员网民踊跃来稿。

江西萍乡安源区地税局一位党员在来稿中说:“我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儿时的梦想,今日成了现实,不仅感到光荣与骄傲,更感到一种神圣的责任。”

湖南师大附中的一位党员在征文《党旗在我心中飘》中说:“中国共产党善于从失误、挫折和失败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注意倾听民众呼声,勇于铲除自身上的腐败毒瘤,从而锻炼得更加坚强,更加成熟,更加受人拥护。”

大量党外群众也发来了情真意切的征文。西藏大学的图登克珠在征文中记述了他的父亲、一位有40年党龄的老党员的动人事迹后说:“我是一个普通的藏族党外群众,我为有父亲这样的共产党员自豪,父亲的一生没有给我留下过什么,仅仅是这样的一种信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西藏。”

征文不断在网上发表,引来了更多的跟贴和更热烈的讨论。在“我自豪,我是共产党员”的网上主旋律中,一些网民提议成立“新华网网上特别党支部”,有50多人同时要求在“七一”党的生日前,与原贴作者一起开个网上组织生活会。

6月20日,经过网上反复寻找,新华网终于与《我自豪,我是共产党员》的原贴作者(笔名“卡通1977”)取得了联系,邀请他于当日下午3时在云南个旧他的家中通过“发展论坛”与网民在线交流。新华网发出公告后,立即有1380多位网民同时登录“发展论坛”。在2个多小时的活动中,作者与网民就在新时期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如何在群众中更好地宣传我们的党、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重要性和意义、坚持党性原则防腐拒变、如何更好地开展组织生活、党员如何在群众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铲除腐败消除贫富差距、青年同志如何成才等几十个话题进行了倾心交谈。当天的讨论,共有8500多位网民参加。

在交流中,有的网民说:“‘我自豪,我是共产党员’说出了我们真正的共产党员的心里话,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人民幸福快乐,我愿意做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情。”有的网民深情地说:“作为一名党员,的确值得引以自豪。虽然我做得还不够,但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愿与你共勉。”

一位网民在讨论中发表《我想说,我是共产党员》的贴文:“我坚信共产主义的理想!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只要祖国、人民、党需要,我愿意和先辈一样,随时献出自己的一切,乃至鲜血和生命!”接着有网民跟贴说:“我也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我的工作岗位上,我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信誉,努力实践着党的理想和使命,尽管微不足道,但我是自豪的!”有几十年党龄的网友江山大姐说:“面对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重温入党誓言,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后面,是一串来自不同地区“深有同感”者的跟贴。

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网上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了解到了年轻一代党员的信念和价值观,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希望。他说,最让他感动的是在纪念建党80周年的时候听到“我自豪,我是共产党员!”这新时代的最强音;最让他感到亲切的,是在党的生日来临时看到“同志们,节日好!”的问候。当天的“在线交流”结束后,上千名网民恋恋不舍,相约下次继续在“发展论坛”深入讨论。从6月20日到23日,新华网“发展论坛”上每天都有上千条党员网民的贴文发表,共抒作为共产党员的豪情。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