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尊重历史 再现历史

2001-06-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丁燕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前夕,浙江嘉兴南湖,一座名为“1921·狮子汇”的中共一大代表雕塑正式落成。12尊铜像平均高度1.8米左右,反映的人物动态定格在代表上游船前的一刹那。代表们或站,或坐,三三两两地正在交谈,其中惟一的女性、一大会务工作者王会悟站在临水的河埠上,翘首眺望前方驶近的南湖游船。

雕像是上海市5名雕塑家受嘉兴市委托,历时5个月创作完成的。

缘起

1921年7月下旬,中共一大会议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李汉俊的寓所秘密举行,因发现可疑情况后被迫停止,在李达夫人王会悟(嘉兴桐乡人)建议下,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8月1日,王会悟、李达、毛泽东提前到嘉兴,次日,其余代表分头赶来(李汉俊留在寓所,陈公博则陪新婚妻子去了杭州),在狮子汇渡口摆渡,登上南湖的一条游船继续开会,会上通过了最后两个文件《纲领》、《决议》,并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局领导机构。从此,嘉兴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之一。

今年,为庆祝党的八十周年华诞,有市民建议用平民化手法创作中共一大代表铜像,并设铜像于狮子汇渡口原址、今中山东路环城绿化带内。市民的建议引起嘉兴市有关领导的重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在党的八十周年华诞重现当年一大代表在嘉兴的场景,将会赋予铜像更积极、更深刻的内涵。

这一独特的题材极大地触发了上海雕塑界的创作激情。2月10日,受嘉兴市有关部门的委托,上海市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主任唐世储和来自上海油雕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园林设计院的5位雕塑家赶赴嘉兴南湖“一大”革命纪念馆收集资料。

早在1999年中国共产党成立78周年时,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已制作13位一大代表开会的蜡像,张国焘、陈公博、周佛海第一次以真像展示于人,这在当年引起过不小的轰动。今年2月18日,嘉兴市副市长王洪涛赴上海取经。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常务副馆长倪兴祥闻讯后拍案叫绝:“中共一大代表的铜像只有嘉兴才能搞,因为一大代表在上海的活动就是坐在屋里开会,而到了嘉兴又是船上开会,又是候船摆渡,又是漫步湖心岛,全在公共空间,可以发挥的艺术想象力很大。”

上海之行,嘉兴方面和上海的雕塑家达成了一个共识:尊重历史,对后来成为反面人物者“矮化不丑化”,每个人物在形象塑造时力求符合人物当时的年龄、学历、身份。王洪涛提议在群雕中增加王会悟。王是嘉兴人,在嘉兴本土有亲近感;王对中共一大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继续召开起到重要作用;一位美丽端庄的江南女性会令整座雕塑生辉。

雕塑家在充分接纳嘉兴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商定雕塑构图,场景采用自由散开相对成组的方式布局,尺度比真人略大,双足落地无基座。王会悟紧靠河边,在焦急地观望渡船;毛泽东与董必武站立,相互交谈,他们在构图安排中处于最显眼的位置;李达、何叔衡坐在一条石板凳上探讨一些学术问题;陈潭秋和两位山东青年邓恩铭、王烬美靠在河边等待;张国焘与周佛海在码头的另一边一站一坐,背对阳光;刘仁静和包惠僧略微靠后边走边谈。构图有聚有散,自然地形成一组,使人物更生活化,给人以真实、亲切、可信的效果。

争议

一大代表雕塑设计小样第一次送至嘉兴征求意见是3月7日。3月16日,嘉兴市领导班子对一大代表雕塑设计小样进行会审,与会人员基本肯定了小样并形成会审纪要:创作中共一大代表群雕反映历史的一瞬间,这个创意很好,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文化内涵,而且有现实的教育意义。既然是反映历史事件,就要尊重历史真实。

也有人认为,一大代表不具备建立群雕的必要,出席的13人,保持革命贞操的仅6人,其余已先后脱党。把反面人物作为城雕展示,中国古今没有先例。

4月10日,浙江省党史办的领导和专家在审看设计小样后,形成共识:到嘉兴开会为11名代表是准确的。王会悟放进去很好,更能体现一大代表在狮子汇渡口候船这一“事件性”雕塑。拿掉几个人作为事件将不完整,还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处理为好,也能对青少年起到党史教育的作用。

释疑

中共一大代表铜像在上海油雕院创作大样期间,嘉兴方面专门安排宣传、文化、党史、新闻方面的领导三次前往看大样,就人物位置、动作表情等又提出不少具体意见。同时嘉兴有关方面还通过不同形式就雕塑的创意构图与社会各界人士进行交流座谈。

由于到嘉兴的11位一大代表中,有革命领袖,有革命伙伴,有牺牲的,也有脱党后在新中国建立后成为党的同盟者,更有叛徒张国焘和汉奸周佛海,处理不当都会在社会上引起反响。对毛泽东形象,嘉兴市的党政领导认为在艺术处理时既要充分表现青年毛泽东的自信气质,又要反映其当时的身份和伟人的谦恭品格。对张国焘、周佛海,原则是不丑化、贬低,而是调动艺术手段加以矮化处理。所有一大代表的组合上也以人物最后的政治走向为依据,如两位领袖一组,三位学者一组,两位后来落伍者安排为从后面赶来的姿态。

历史长河的巨浪也颠簸着最早上船的11名中共一大代表,坐落于嘉兴闹市区狮子汇的一大代表雕像,可以让人们感悟“大浪淘沙”的深刻含义,这正是艺术作品潜移默化之功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