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李铁映在中国社科院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大会上强调
2001-06-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中国社科院今天在京举行大会,隆重庆祝中国共党建党8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铁映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开创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讲话。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中国工程院的领导同志,著名老专家刘国光、梅益、王忍之等和学术理论界学者800余人出席了庆祝大会。

李铁映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指出中国共产党的80年,是成功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80年,是成功地传播、普及马克思主义的80年,也是成功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80年。中国共产党的80年说明:马克思主义是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的;不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谈不上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发展马克思主义,就不能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这就是党在80年奋斗历程中得出的基本结论。

李铁映在讲话中着重从理论上阐发了中国共产党80年来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创立了有中国特色的革命理论,创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它们具体体现在18个方面: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创造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深化了对社会发展动力的认识;创立了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的理论,提出了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新民主主义理论、人民民主专政理论,制定了“一化三改造”的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理论,以及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提出了“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理论和政策,在正确总结历史经验中加强党的建设的思想和方法,创造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的成功经验,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

李铁映最后强调,在21世纪,进一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庄严的历史责任。从根本上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状况,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作为党领导下的一支重要力量,哲学社会科学界要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应有的贡献。要立足于当代社会实践的新变化,研究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要立足于时代的新发展,与时代特征相结合;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要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同时又必须坚决反对指导思想多元化;要切实有效地回击反马克思主义思潮的挑战;要树立优良的学风,反对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

会上,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宣读了表彰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和名单。80名学者新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庆祝大会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结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