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开边境通道 泰缅言归于好

2001-06-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本报曼谷6月24日电今天早晨6点,泰国与缅甸同时打开美赛—大其力关卡,两国人民恢复自由往来。在经过4个月的紧张对峙后两国终于握手言和。

今年2月9日,缅甸政府军在扫荡边境反政府武装时闯入了泰国北部清莱府境内,导致两军激烈交火。此后,两国磨擦不断。泰方指责缅甸政府纵容其境内的少数民族生产与贩卖毒品,抗议缅报纸侮辱泰国王室;缅方也指责泰国媒体报道失实,歪曲缅甸形象。泰缅两军互相炮轰多次,最后为占领边境线上的华伦山发生激烈战斗,两国关系降到冰点。

泰国新政府上台后大力推行睦邻政策,先后派外交部长和国务院事务部长访缅。6月19日,泰国总理他信不顾国内各方反对,主动踏访缅甸,寻求和平解决矛盾之途径,获得缅方的积极回应,双方签署合作肃毒备忘录,同时承诺将无条件重开边境关卡。

美赛—大其力关卡是泰缅边境的重要关卡之一,边贸和旅游非常活跃。去年泰国通过边贸向缅甸出口的货物总值66亿铢,其中有23亿铢是通过此处出口,该关卡每月税收3000万铢。缅甸在今天重开大其力关卡后,还将陆续重新开放缅泰边境线上的其他关卡,而泰方也取消了禁止向缅出口大米、药品、橡胶和石油等战略物资的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