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荣火山爆发 万余居民紧急疏散

2001-06-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6月24日电菲律宾著名的马荣火山今天再度爆发,当地万余居民被紧急疏散到8公里外的安全地带。由于今年1月该火山已有熔岩不断流出,当地政府划定了约5平方公里的安全区,因此本次爆发并未造成大的人员伤亡。

菲律宾火山和地震研究所的科学家阿莱克斯称,今日凌晨3时17分许马荣火山开始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接着蘑菇云状的火山灰腾空升起,高达900多米,随后熔岩喷薄而出,“卡车般大小的巨型岩石不断从山上滚落下来”。直到下午1点以前,由高温熔岩构成的“火河”一直源源不断自火山口流出。该研究所的所长雷蒙多·普农戈巴颜介绍说,摄氏900度的熔岩最高时速接近100公里。估计马荣火山将在一到两周内逐步平息。

据报道,在当地居民疏散过程中,一名老妇因心脏病发作死亡,一个青年男子在骑车逃逸时被赶来进行营救工作的汽车撞死。

马荣火山位于首都马尼拉东南330公里的亚眉省,作为地球上最活跃的活火山之一,它每年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游客和研究人员。1616年至今马荣火山已经爆发47次,其中1814年的爆发曾夺走了1200人的生命,最近的一次爆发是在今年2月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