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志在前沿创新业

2001-06-26 来源:光明日报 石国本 薛安家 我有话说

三十七岁的廖利民,已是泌尿外科领域的名医。他在尿动力学和尿失禁方面有独到的研究,参与了《吴阶平泌尿外科学》的编写,是这方面功底深厚的专家;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记忆合金支架术治疗神经源性膀胱尿道障碍、骶神经电刺激术治疗排尿功能障碍、袖套式尿道悬吊术以及人工尿道括约肌植入术治疗尿失禁等,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多项。

在学术界,他是灿烂群星中一颗耀眼的新星。十多年时间里,出版专著、论著十一部,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二篇;精通三国语言,用英、德文字发表论文十四篇,出版英文著作一部;担任多个国际学术职务,是国际尿控协会第一位中国会员,是该协会在中国的联络人;担任国际尿控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参与制定了《国际尿动力技术规范》;担任世界卫生组织前列腺增生咨询委员会委员,是该委员会尿动力学小组唯一的中国人。在国内,也兼任多种学术职务和医学杂志的审稿人。

成功的背后记述着他求知的脚印和艰辛。

出身于川南山区的廖利民,十六岁便背负着父辈的希望考入第三军医大学,五年苦读后分配到解放军第三○九医院工作。当时,我国的尿动力学研究处于起步阶段,尿失禁等排尿功能障碍治疗尚未引起医学界的重视,他选准这一目标,在这一陌生领域艰难跋涉。

一九九八年初,廖利民来到德国亚琛技术大学。一年零两个月,他就出色地完成了博士论文——《尿动力学质量控制标准的制定》,受到导师的赏识。同年,他受导师的推荐,参与制定了为尿动力学技术方法提供国际标准的《尿动力学技术规范》。第二年,又与国际著名专家一起,讨论和起草了国际前列腺增生尿动力学评估咨询报告,该报告成为这个领域学术研究和医疗实践的指导性文件。

八十年代初,国内泌尿界有一个误区,认为尿动力学只能诊断泌尿系统疾病,但不能治疗。这样,截瘫、尿失禁和尿路梗阻病人就难以得到有效的治疗,中国是这些疾病多发区,每年有几百万、上千万病人在痛苦中挣扎。他不信邪,带着这一难题来到荷兰,向专家取经,与同行切磋,当时,那里正在开展一种用骶神经电刺激治疗排尿功能障碍新技术,他就把这项技术带回来推广、普及。

一九九七年,他发现国外文献记载,有人用记忆合金支架治疗前列腺增生,就大胆设想,在国内率先尝试用这一技术治疗神经源性排尿功能障碍疾病,取得很好的疗效。近年来,他先后介绍、引进和开展了人工尿道括约肌、尿道悬吊术等新技术,拓宽了泌尿外科医疗、科研的新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