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教学科研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2001-06-26 来源:光明日报 谭昌明 我有话说

新的世纪、新的任务,给军队院校教学科研带来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在此情况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教学科研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做好教学科研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新时期我军思想政治建设使命的需要。政工干部只有真正做到心思往“两个提供”上想,工作往“两个提供”上做,劲头往“两个提供”上使,始终把确保部队“不变质”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于“打得赢”作为中心课题,才能按江主席“五句话”的总要求建设部队,打牢部队政治基础。做好教学科研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是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的需要。在世界军事革命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要确保“打得赢”,必须明确人才的重要性。如何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保证国家长治久安,军队院校肩负着重要使命。越是强调院校教育优先发展,越要下大力抓好教学科研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形成教学科研育人,管理服务育人,校风环境育人,实践锻炼育人的格局。做好教学科研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标准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需要。培养对象的层次性,对我们因人而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只有紧紧围绕教学科研这个中心展开,才能确保建设高水平军事院校的正确方向,才能确保实现高素质军事人才的培养目标,才能确保人才素质的全面发展,全面过硬。

二、突出重点,紧紧围绕保证教学科研的正确方向,激发教与学的内在动力。

一是激发教研人员献身国防教育事业的精神,激发广大学员为“打赢”而勤奋学习的内在动力。教研人员积极性的发挥,从根本上说,在于牢固树立献身国防教育事业的思想,要大力提倡“甘愿奉献、甘为人梯、甘于清贫”的精神。学员学习积极性的发挥,从根本上说,在于树立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刻苦学习的思想。要使广大学员深刻理解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道理,树立随时能战、战则必胜的思想,树立知识就是战斗力的观念,必须引导学员认清肩负的责任,激发他们高昂的学习热情,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真正把勤奋学习的内在动力引导到“想打赢”、“谋打赢”上来。二是优化学习与研究的良好环境。良好的学习与研究环境能够促进多出人才、多出“精品”。因此,一方面要从优化制度、优化保障、优化管理、美化校园等方面优化环境。另一方面要让教研人员和学员尽可能多地参加军内外、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创造有利于教研人员和学员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及能力培养的良好环境,使全体教员和学员在一个学术交流更广泛、学科交叉和渗透更深入的环境中成长,促进教研人员和学员多出成果、快出成果。三是形成尊重知识、

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机关和服务保障单位的同志,要充分理解教研人员的辛苦,全心全意为教研人员和学员服务。同时要认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并不仅仅是为教研人员提供良好的生活、工作条件,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舞台,做到坚持用事业凝聚人,用政策稳定人,用感情温暖人,用环境留住人。四是逐步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机制。这是调动教与学两个积极性的重要手段。要善于用好目标激励。发现和培养教学科研和学员中的先进典型,采取各种形式,激励官兵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使教学科研人员和学员在比、学、赶、帮、超中不断登上新台阶。

三、着眼特点,努力掌握教学科研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方法。

一是适应对象特点,增强针对性。教研单位是知识与人才密集的群体。一方面他们的学识比较丰富,专业比较突出,有较强的成就感和自我教育能力。另一方面,他们的职称虽然较高,但大多不担负领导责任,在某些方面又具有一般干部的共同特点,这就要充分理解他们的甘苦,特别是要为他们成就事业铺路搭台。既要在全院上下形成“优先教学、优先教员、优先学员”的共识,同时,对他们在思想上、政治上也要严格教育管理,区别不同对象,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点子上。二是贯穿各个阶段和环节,增强渗透性。一要增强“一道去做”的意识。教学科研到什么阶段,政治工作就要做到什么阶段;哪里有教学科研活动,哪里就要有政治工作;哪里任务越重,哪里的政治工作就应当越活跃,用政治工作促进教学科研工作。二要贯穿和渗透全过程。教学科研有不同的阶段和环节,政治工作只有渗透到各个阶段和环节,才能紧贴实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要把关键环节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针对教学科研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如讲课、学术交流、出国、著书、出版等,应注意把好政治关,使大家增强政治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和保密观念。应

注意加强思想教育,确保教研人员不参加任何危害社会的组织,确保不发生任何政治性问题。三是发动大家人人去做,增强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具备了群众性,才能保证广泛性和经常性。四是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实效性。在任何情况下,启发思想觉悟,提高精神境界都是重要的。但是强调思想境界的重要,并不是不要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在物质条件相对比较清苦的条件下,更要把解除教研人员的疾苦、关心他们的生活,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来看待,真正把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提高思想觉悟、调动积极因素的过程。

四、加强领导,切实把教学科研中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党组织要把教学科研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做到思想认识明确中心,统筹工作围绕中心,实施过程保障中心,把做好教学科研中的政治工作与完成教学科研任务有机地结合起来,与做好其它政治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合力。要改进作风,做好表率,坚持理论的力量与人格的力量相结合,真正把教学科研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

(作者系总参通讯指挥学院政委、少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