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百分之百”的故事

2001-06-26 来源:光明日报 梁捷 我有话说

在天津市,老百姓对检察机关信访工作中的“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百分之百地接待、百分之百地受理、百分之百地答复,表示满意。去年曾向全市人民做出庄严承诺,提出三个“百分百”设想的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李宝金检察长对记者说,做好信访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程度,进而影响社会的稳定,从某种意义上说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

在天津市检察院,首先进入眼帘的是“检务公开栏”和“来访指南”。申诉须知、举报常识、受案范围、来访须知及犯罪嫌疑人、证人、被害人在侦查、起诉阶段的权利、义务等都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监督。据介绍,他们还明确规定接待人员要做到“四心”,即接待热心,了解耐心,解答细心,处理诚心,不论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属于检察机关管辖,都要善始善终接待,认真处理解决,禁止使用“这事不归我们管,你到别处问问”等语言对付来访群众。据了解,申诉人张广平之子被他人殴打致死,张对法院判决不服,多次提出申诉、上访并拦截领导车辆。接待人员耐心做他的思想工作,并多次会同区检察院、地方党委的领导同志向其作司法解释,张表示相信检察机关,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对张提出的合理要求,接待人员积极协调配合作好工作,现该案该追诉的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追诉,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中。

在这里,人们还为该院检察长坚持长年接待和亲自阅批群众来信制度所折服。仅去年以来,该院检察长就接待来访群众113人,阅批群众来信2130件。记者还了解到。他们实行的二次答复制度,也深受上访者欢迎。即由控申部门先行答复转办去向,在转办的同时,以书面形式答复来信来访人,讲明去向,并主动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认真解决。

人民群众向检察机关反映问题,所期望的是得到法律上的公正公平,讨回一个“说法”。天津市检察院在信访接待工作中,时刻以人民利益为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该立案的及时立案和要求有关部门说明不立案理由或通知立案,该提出抗诉的坚决提出抗诉;对群众反映的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案件,积极协调,主动解决。同时,耐心疏导来访者服判息诉,依法维护法院正确的判决、裁定和决定,有效地降低了复访率和上访率。

事实证明,认真做好群众信访工作,不推诿不扯皮,不踢皮球,不仅能得到群众的拥戴,还可以为上级“减压”。在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保证“三个百分之百”落实的同时,他们注意抓住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超前研究、制定措施,力争把问题解决在检察院,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去年以来,他们先后召开了7次排查调研处理工作会议,有效地解决了一些老户访、告急访、集体访所反映的问题,共妥善解决重大上访53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