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在搞好调查研究

2001-06-26 来源:光明日报 王克群 我有话说

改进党的作风,重在搞好调查研究。新世纪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拿出大的精力,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拿出得力措施认真处理好。

作为领导者,不论是制定方针政策,还是执行上级的方针政策,都必须进行系统周密的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对实际情况进行历史的、现实的考察,作到心中有数,然后经过加工、思索、提炼,从中找出事物所固有的规律,提出切实可行的主张、意见和解决的办法。

调查研究必须有正确的指导思想。衡量调查研究是否有价值的主要标志,应看是否敢于和善于正视客观实际,如实地反映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从而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检验认识的真理性只能是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

调查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不是为了解决问题,那么这种调查就没有意义。有的人是为了汇报而调查,以领导的好恶为出发点。领导喜欢听什么,他就汇报什么。这种调查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由于没有正确反映客观事实,而使领导做出错误判断。

(作者系济南市委党校马列所副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