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觉增强党的意识

2001-06-26 来源:光明日报 马汉文 我有话说

在我们步入新世纪之时,江泽民同志着眼于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要求全党都要增强党的意识。他指出,越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共产党员越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这是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思想之后关于党的建设的又一重要论述,反映了新时期一系列重大变化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我们要自觉增强党的意识,不断改进党的作风,努力把党性修养提高到新的境界。

二战结束后,西方敌对势力有预谋地对社会主义国家推行“和平演变”战略,西方国家亡我之心不死,乱我之心不变,把社会主义中国的强盛视为心头之患,腹中之痛,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图谋。

江泽民同志提出“增强党的意识”,正是适应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和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历经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成份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日趋明显,这是历史进步。但是,这种多样化的现象,也给我们治党治国的各项工作,包括党的建设带来了许多新问题。江泽民同志提出“增强党的意识”,正是着眼于解决这些问题,从根本上为我们找到了思路。

当前,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渐显露出来,改革发展稳定的难度有所加大。

我们面临着新的考验,要继续前进就会有新的艰辛和曲折,对此我们要有忧患意识,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江泽民同志提出“增强党的意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为我们党完成新时期的历史任务提供了坚实基础。

党的意识是执政党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增强党的意识,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和目标,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发挥党的作用。增强党的意识应包括:

执政意识。即在国家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坚持和巩固工人阶级领导权的自觉意识。只有坚持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的统一,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各个方面,落实到各个层次,才能体现增强党的意识的要求,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阶级意识。即在执政条件下继续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自觉意识。党的地位的巩固取决于党能否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取决于共产党员身上能否保持中国工人阶级的优良品质。否认党的性质,丧失共产党员作为工人阶级先锋战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意味着党的毁灭。

使命意识。即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的自觉意识。共产党要牢记自己所担负的伟大使命,明确自己的目标,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面对怎样严峻的考验,都不能动摇自己的信仰;无论在哪个岗位和地方,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坚定不移地为党的事业奋斗。

大局意识。即在事关改革发展顺利进行和国家民族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上必须遵守的自觉意识。大局的利益高于一切,是党性的体现,是共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的最高原则,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员领导干部在维护大局上具有特殊重要的责任。党员领导干部维护大局,就是要把自己所负责的工作作为大局的一部分,扎扎实实地抓出成效,使大局不会因局部工作的滞后而受损。

创新意识。即对党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党所担负的历史重任有明确的认同感和强烈的责任感,为实现党的目标不断开拓创新的自觉意识。每个党员在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实践中,必须锤炼和强化自己的创新意识,不仅要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态度做好自己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而且对实践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面对的新领域有锲而不舍的开拓进取精神。党的建设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变化都会使党的建设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只有不断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才能使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增强党的意识,贵在牢固。对每个共产党员来说,增强党的意识是最起码的要求,应当刻苦实践,毕生努力。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增强党的意识,意义尤为重要,应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理论和信仰上的清醒和坚定,切实改进党的作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战斗性。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