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未然 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一切

2001-06-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光 我有话说

《黄河大合唱》不仅在一次次历史巨变中发挥了作用,迄今仍在鼓舞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进,激荡炎黄子孙的心灵,凝聚海内外爱国者为祖国尽一份力量。

谈起《黄河大合唱》,张老激动地说:“很可惜,《黄河大合唱》的曲作者———天才作曲家冼星海过早地离去了,不然,他听到自己的歌声至今仍鼓舞着炎黄子孙,那该多好!《黄河大合唱》是词曲作者同当时的抗日军民心灵的契合,是同当年抗敌演剧队和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同志们通力合作的结果。1938年秋天,我和抗敌演剧队第三队的同志们一起,经常行军在大西北黄河边,在敌后游击根据地活动。祖国雄奇的山川和游击健儿们英勇的身姿,强烈感动着我,胸中酝酿着一部通过黄河场景抒写民族苦难、斗争与光明前景的长篇朗诵诗《黄河吟》。1939年3月,我在延安治疗伤残的时候,在星海和演剧三队同志们的建议下,依《黄河吟》的内容改写为《黄河大合唱》的歌词。”

在欢庆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的时刻,身为老党员的张光年的滚滚心潮已经同全国上下欢庆的巨浪汇合在一起。张老说:“我是1927年在鄂北参加共青团的,1929年春转为中共正式党员,也算是一名老战士了。可是,在那些白色恐怖的日月里,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我在祖国的东西南北,特别是西部各地流徙奔忙,很难静下心来写作。全国解放后,我又置身于文艺行政组织工作中。我常说,自从1985年春我完全退出中国作家协会领导岗位后,才算是真正取得了作家协会会员资格。我自愧在工作中贡献不大,错误不少;在写作上也是成绩有限。我扪心自省:我是党培育起来的,没有党就没有张光年或光未然的一切。现在我们迎来了新世纪,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正屹立于亚洲的今天和明天,这正是文学艺术家们振臂高歌的时候。我为祖国、为我们党骄傲、自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