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从这里改换方向

2001-06-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特别嘉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上海市委书记黄菊

主持人:本报记者谢军

记者:八十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请您谈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有何伟大意义?

黄菊: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工人阶级最集中的上海诞生,不是偶然的。它是历史的正确选择,是人民的正确选择。

回顾80年沧桑巨变,我们深切地感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事件;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党领导人民英勇奋斗的80年,是实现历史性巨变,取得历史性进步的80年。8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新中国的诞生,结束了一个多世纪中华民族苦难屈辱的历史。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奋斗,我们将一个贫穷落后、满目疮痍的旧中国,建设成了一个蒸蒸日上,大步走向繁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大为增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正如江总书记最近在上海视察工作时强调的,在80年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不断探索和坚持适合中国实际的正确的前进道路。

近现代中国翻身、变化的发展史揭示了一条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进入新世纪,中国要发展,中华民族要振兴,中国人民要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就要永远高高飘扬!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鲜红的党旗引导下,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上海人民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英勇奋斗,使上海这座昔日“冒险家的乐园”回到人民手中,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改造建设,日益焕发出生机活力,正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迈进。

记者: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对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给予了肯定。您能谈谈上海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有何新思路、新经验吗?

黄菊:20世纪90年代,上海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围绕建设“一个龙头、三个中心”的战略目标,奋发努力,使上海的经济和社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为21世纪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这是一笔有形的物质财富。

同时,上海在90年代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发展新路,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开创性、坚韧性、操作性的有机统一,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为面向新世纪的发展创造了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开创性就是领先一步,就要勇于探索创新,勇于承担风险。10年来,我们推出了物价体系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再就业工程等一系列重大举措,赢得了发展时间和空间;坚韧性是坚定一步,遇到困难决不走回头路,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韧劲,认准了发展方向,就一步步地走,积小步为大步,坚韧不拔地走下去,终能达到目标。10年来上海城市建设的成就和其他各项改革的成果都证明了这一点;操作性就是每一阶段的改革方案都要以广大群众的承受能力来确定改革的力度和发展的速度,有阶段、有重点、循序渐进地推进改革,使改革方案符合当时群众所能承受的程度和经济发展的水平。正是坚持了操作性,上海才能比较平稳地实施建立劳动力市场、改革医疗保险制度等一系列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重大改革。

记者:跨入新的世纪,上海如何继续努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步伐,为全国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黄菊:未来10年是上海“功能性发展”的10年,城市产业、交通、环境、管理等,一切都围绕中心城市的功能建设展开。以枢纽型、辐射型为特征的道路建设,以生态环境为重点的城市建设、以深水港为重头的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都将极大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和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9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嘱托我们“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进入新世纪,江总书记要求我们“思考得更深一些、眼光更宽一些、要求更高一些”。从“三个一点”到“三个一些”,这是对面向新世纪的上海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的更新、更高的要求,也是对上海未来发展寄予更大的厚望,更是对上海人民莫大的鼓励和鞭策。

我们上海全体党员和全市人民一定不辜负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继续发扬开创性、坚韧性、操作性“三性”有机统一的精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从全国发展的大局出发,探索特大型城市的发展新路,在努力建设太平洋西岸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之一的过程中,进一步发挥服务全国的作用,在新世纪发挥新优势,争创新业绩,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开创新辉煌,努力交出新的出色的答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