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山深处博士群

2001-07-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余长安 通讯员 廖仕雄 我有话说

在川西北的大山深处,有一个鲜为人知而又享誉世界的集体。

说它鲜为人知,是因为它的名字“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大多数人并不熟悉。但是它拥有的世界第四、亚洲第一的风洞群,又使它蜚声海内外。

就在这个稍显神秘的地方,一群年轻的博士们,不顾生活条件的艰苦,不受外界环境的诱惑,始终站在高科技的前沿,以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为共和国铸造着一件件辉煌的杰作。

博士桂业伟,80年代初从清华大学一毕业便来到这里,承担起前沿性的课题研究。某航天飞行器三维烧蚀技术,是国际烧蚀界普遍关注的一大课题。桂业伟啃上这块硬骨头后,把实验室当成了家,一面查阅世界最新信息资料,一面求教国内外著名烧蚀专家,最后大胆运用新技术建立物理和数学模型,把求解庞大联立方程的边界传热问题一步步简化。经过半年时间的计算和调试,终于顺利解决了这一难题,在国际烧蚀界引起强烈反响。

博士党员金刚是国内外有名的湍流研究专家。近年来,国内外的非定常湍流研究专家,都因找不到合适的设置模型方法来提高其气动计算精度而束手无策。金刚打破国内外的零方程代数模型和两方程模型方法,大胆提出J-B湍流模型新方法,大大提高了计算精度。他的这一方法被国际同行引述为“金模式”。

党员博士李明水是一位搞风工程的专家,曾作为访问科学家,去丹麦某科研所从事研究工作。在丹麦,他以雄厚的实力赢得好评。访问快结束时,这个研究所以高薪待遇要求他留在丹麦工作。可他却说,我现在从事的是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和郭永怀倡导的事业,他们为了祖国的强大,在那么艰苦的年代都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现在我们的条件好多了,我怎么会为了钱留在异国他乡呢?

博士张亮亮,由于他学的是热门专业,国内数家大公司都看中他,都以解决大城市的户口、住房和职务为条件,以年薪10万元相聘,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对一家公司的老板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如果我放下党的事业去挣钱,还有脸站在党旗和军旗下吗?”

钻研高科技,迎接新挑战,为共和国精心铸造“打的赢”利剑,是这批博士军人的共同心愿。正是因为有了这批博士,以及和这些博士一样的一批身在深山却能立足国防高科技前沿的科技军人,才有了今天亚洲最大的风洞群。几十年来,他们完成科研课题数千项,1300余项课题获国家、部委级重大科技成果奖,为我国国防建设立下了赫赫战功,成为“三个代表”的模范实践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