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的未来会更好”

2001-07-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不久前,由斯洛文尼亚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卡钦率领的斯洛文尼亚议会代表团到中国西藏等地进行了为期10天的参观访问。

这次访问正逢西藏解放50周年,代表团“亲眼目睹了一个全新的、与西方媒体描绘的完全不同的西藏”。回国以后,代表团成员们用自己的所见所闻赞扬了西藏建设取得的成就,卡钦先生更是积极地利用各种机会介绍西藏的真实面貌。他们的言论在斯各界引起了很大反响。由于卡钦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西藏人民享有充分表达自己宗教信仰的权利,过着幸福的生活”,他本人遭到了支持西藏分裂的“斯洛文尼亚国际大赦组织”的猛烈抨击。近日,本报记者专程赴斯洛文尼亚采访了卡钦先生。

卡钦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担任斯洛文尼亚国防部长,现任议会外委会主席兼斯议会“斯中关系委员会”主席。他认为,这次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双方就两国政治、经济合作以及人权问题的谈话很坦诚。卡钦说,这是他第一次去西藏,虽然在拉萨只停留了两天,但已经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谈到代表团访问西藏的目的时,卡钦先生明确指出,长期来,在西藏问题上,斯洛文尼亚舆论常常只听信达赖喇嘛及其支持者们的说法,对西藏历史和现状存有许多偏见。这次代表团由斯不同党派的代表组成,就是要通过议员代表们的亲身经历,让斯洛文尼亚人了解真实的西藏。

在西藏,代表团与当地政府和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卡钦先生认为,虽然从前在西藏也有过一些不太愉快的事情,比如一些寺庙和文物在文革中遭到了破坏,但是中国并没有刻意隐瞒自己过去所犯的错误,而是努力重建被毁的古迹,在文化、宗教方面的进步均非常明显。卡钦说,西藏越来越开放,目前正在建设的青藏铁路以及拉萨和国外直接通航,都是西藏开放的最好例证。随着西藏的对外开放,更多的人有机会亲眼看到西藏,对西藏的认识会有很大变化。

当谈到西方攻击中国政府采用“大量移民”的政策改变西藏的民族结构时,卡钦先生表情严肃地指出:“简单地将西藏因发展而出现的外来人口增加、一些宗教性文物风格的变化看成是中国政府有意对藏族实行人口和文化灭绝,是不公平的。事实是,这其中有些是现代化进程中不可避免需要触及的,而恰恰由于中国政府一直在小心翼翼地维护,才不使民族结构出现失衡和西藏文化中断传承。”

面对来自斯国内的责难,卡钦很冷静,“他们批评我,可是他们自己从来没有去过西藏,我却在那里呆了两天。”在有关西藏人权问题上,卡钦先生强调说,国际社会更多了解的是西藏的宗教和达赖喇嘛,而我们斯洛文尼亚代表团还看到了另一个方面,那就是西藏的经济发展;支持达赖的人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我们也应该陈述我们的看法;在西藏问题上,人们不能用简单的是非观来评判。

卡钦先生说,西藏文化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值得世界人民一起共同保护。现在西藏文化还有很多不为人所理解的地方,因此,我们要加强沟通、交流,增进理解,“我相信,西藏会变得更加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