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悄悄兴起的“地下教育”

2001-07-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历经20余年的外侵和内战,阿富汗的基础教育体系遭到严重破坏。据报道,十之八九的女童无法接受教育,三分之二的男童也处于失学状态。自塔利班于1996年进占喀布尔并建立政权以来,广大阿富汗妇女被拒之于学校大门之外。但阿富汗妇女渴求知识的信念并未泯灭,最近悄悄兴起的“地下学校”为她们开启了教育的大门。

在喀布尔以北一个名叫纳瓦兹的村子,有一座用泥墙围成的房屋,大约20名少女就在这里学习。尽管屋外雷雨交加,但这些戴着头巾的少女们都坐在地毯上,在各自的小黑板上认真地演算数学题。9岁的女孩扎尔戈娜说:“我很高兴能来上学,我的父母也感到高兴。”9岁的古尔齐哈拉说,她的愿望是做一名教师,让更多的儿童都能上学。

满脸胡须的穆罕默德·纳瓦兹是这所学校唯一的老师。他教授阅读、写作、数学和古兰经。“学校”的条件非常简陋,没有电、没有供暖设备,甚至连遮掩窗户的塑料纸也没有。一年半以前,纳瓦兹村110户人家共同决定建一所学校,一家国际救援机构向该村秘密提供了资金和教材,并以每月1000巴基斯坦卢比(约合13英镑)的薪水聘请了穆罕默德·纳瓦兹担任教师。

虽然纳瓦兹村离喀布尔徒步仅一个多小时,但途中到处是滑坡,因而塔利班平日很少来打扰。尽管如此,穆罕默德·纳瓦兹对学校的前景仍充满了担忧,一是学校缺乏必要的供暖设施,到了冬天就得关门;二是他个人的知识有限,一些少女渴望进一步深造,却投学无门。

据国际救援机构估计,目前在阿富汗有大约45000名儿童就读于类似的“地下学校”,其中大多是女童。学校通常设在私人住所、清真寺或野外,私人住所内的学校必须经常变更地址,以免引起塔利班当局的注意。每所学校一般只收10至50名儿童。由于师资水平有限,对10岁以上儿童的中高级教育很难实现。

一些社会学家指出,尽管塔利班宣布禁止妇女接受教育只是暂时措施,但已显露出其深刻的社会弊病。在喀布尔大学,已没有妇女的身影,具备高等教育素质的阿富汗妇女越来越少。尽管塔利班对医疗机构接受妇女工作网开一面,但却无处寻觅合格的医科女学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