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就解决小武器非法 贸易问题提出五点建议

2001-07-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9日电(记者 段吉勇)出席联合国小武器非法贸易各方面问题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王英凡9日就关于防止和消除小武器非法贸易活动提出五点建议。

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在9日下午举行的会议上发表讲话说,防止和消除小武器非法贸易活动,有利于促进地区冲突的妥善解决,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中国主张应从国家、地区和国际各个层面加强努力,寻求全面的妥善解决办法。

王英凡提出的五点建议包括:

一、各国应根据各自具体情况制定和完善有关法律和法规,防止合法生产及转让的小武器落入非法分子手中。

二、各国和各地区在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过程中应加强协调和配合。在这方面,宜重点加强警察、海关和边防等执法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三、国际社会应进一步支持各国和各地区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努力。联合国及有关国际组织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四、“标本兼治”,从根源上铲除小武器非法贸易赖以生存的温床。国际社会在致力于促进有关国家和地区消除紧张与冲突的同时,应积极帮助这些国家发展经济,摆脱贫困,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持久的和平与稳定。

五、应尊重各国主权,各国合法生产、拥有和转让小武器的权利不应受到影响。

王英凡说,中国坚决反对非法制造和转让小武器。中国在小武器的生产和转让等问题上历来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并制定了严格的法律和行政管理措施。同时,中国一贯积极支持国际社会为制止小武器非法贸易所做的努力。

联合国小武器非法贸易各方面问题大会9日上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大会预计于7月20日结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