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IT产业启动“中国心”

2001-07-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练玉春、冯永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0日电(记者练玉春、冯永峰)今天,科技部、信息产业部、中国工程院、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共同召开“北京中芯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32位CPU技术鉴定新闻发布会”,宣告我国第一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用化32位CPU芯片———“方舟一号”(A rca—1)正式问世。一直制约着中国IT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终于被中国人掌握,我国IT产业启动了自己的“中国心”。

“方舟一号”32位CPU芯片是由以归国学者李德磊博士为首的北京中芯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而成的方舟系列的第一个产品,是面向网络应用的CPU芯片,它集成了一个32位的方舟RISC处理器核心和大量的片上设备,可以广泛地应用于网络计算机、宽带智能终端、机顶盒、数字电视等产品领域,前景广阔。应用这一芯片研制的网络计算机“NC2000”作为宽带网络环境的客户机,能够提供多种工作模式,在信息安全性和性能价格比方面具有相当大的市场优势。

由宋健院士担任主任、朱高峰院士担任副主任的包括了20位专家的鉴定委员会对“方舟一号”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款CPU采用了自行设计的体系结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它是国内第一个0.25微米、32位的CPU产品,在嵌入式CPU领域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在我国微电子与计算机领域具有突破意义。它的成功和进入市场,标志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CPU的产品化,将极大保障我国信息安全,提高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效益。专家们并建议有关部门给予支持,迅速形成我国自主产权的CPU产业。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和信息产业部、中国工程院、北京市等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发布会,并对“方舟一号”的问世表示祝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