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大学出台新教学改革计划

鼓励创造创新创业 自选专业教师课程
2001-07-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斐 通讯员 龚向前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斐通讯员龚向前)武汉大学在新世纪之初再掀教学改革热潮,近日该校出台了新的教学改革计划。

这个计划的特色是推行“跨学科人才培养”制度,以促成基础与应用学科的互补,更新传统学科和专业,发展新兴学科、交叉边缘学科和专业。在一级学科内的各专业前二年打通培养,统一设置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拓宽专业基础,提倡文理渗透、理工医结合,多学科交叉培养,增强学生适应性。

学校倡导学生进行自我设计,鼓励学生按照个性发展,实行专业改选制度。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大的自我发展、自我创造空间。在一定范围内允许学生自选专业,自选教师,自选课程。

武汉大学曾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实行学分制,如何突破?新武大又首创了“创新学分制”。对大学生在国家级、省级、校级各类学习、科研竞赛、社会实践中取得优秀成绩、突出成果者,经专家评定,可以授予相应的创新学分,并免修相应课程。

武汉大学教务部部长黄进教授介绍说,武汉大学在教学手段、方法、内容上着手了一系列改革。它包括学校鼓励教师采用现代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成立本科教学多媒体软件中心,负责全校多媒体课件的研制工作。今年内,武汉大学将新建多媒体、多功能教室20间,新建和改建语音室20间,大部分教室更新电教设备。

大力倡导教学方法的更新,“诊所法律教育”、“案例教学”等新的教学方法成为武汉大学课堂的亮点。法学院引入“诊所法律教育”,一部分由教师在课程上讲授一般法律技巧帮助学生获得法律实务的一般性认识;另一部分由学生在法学院开设的法律诊所内接受案件,独立分析、确定和处理案件。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则引导学生在课堂内外直接介入工商企业的实际案例,活跃思维,锻炼应变技巧,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与此同时,学校正在组织编写出版300—400本系列名牌教材。学校设立优秀教材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学校大胆采用外文原版教材教学,据统计,该校使用外文原版教材的课程有62门,共涉及文、法、理、工、医等门类的60位任课教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