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川大同济湖南师大通过“211工程”验收

2001-07-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余长安)四川大学“211工程”日前通过了国家专家组的验收,标志着川大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大学”的发展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川大“211工程”是从1996年4月开始启动的,总投资6800万元。总体建设目标是:探索新型综合大学发展的路子,发挥文理工协调发展的优势,促进多学科交叉渗透,建立面向21世纪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和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新格局。到21世纪初,学校的教育质量、科研水平、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明显提高,一批学科的整体实力进入国内一流,部分学科或研究领域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为把学校建成为国内一流并具有较大国际影响的社会主义新型综合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5年的艰苦努力,川大“211工程”实现了预定目标:整体办学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师资队伍建设及管理水平都有明显提高。公共服务体系与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合作交流、体制改革等方面也有了突破性进展。

本报讯(记者曹继军)同济大学“211工程”“九五”期间规划项目日前顺利通过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为组长的专家验收组验收。

验收组认为:同济大学在“211工程”立项后,发扬了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精神,以改革为动力,加强“211工程”的领导和管理,全面完成了“211工程”“九五”期间规划项目的目标和任务,投资效益十分显著,建设特色非常明显。通过“211工程”建设,学校原有优势学科的优势和特色更加突出,学科布局发生了很大变化,奠定了向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发展的坚实基础;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标志性成果;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为学科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科研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为实现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

本报长沙7月10日电(记者唐湘岳)湖南师范大学“211工程”各项建设指标如期完成,学校发展上了新台阶。日前,该校通过了教育部专家组对“211工程”“九五”期间项目建设的整体验收。湖南师大“九五”期间纳入“211工程”的伦理学、课程与教学论、湖湘文化研究、鱼类发育与蛋白质化学、非线性物理学五个重点学科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其中异源四倍体鱼和三倍体湘云鲫(鲤)等课题研究,获得国内外领先成果,5年内,学校新增博士点8个,硕士点和研究生的在校人数均增长了1倍左右。建成教育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文和历史2个国家文科人才培育基地、生命科学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获得一批“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重要科研项目立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7项。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九五”期间,在校学生有200多人分别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62个百分点;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师资队伍建设达到“211工程”规划目标,学校的办学条件大为改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