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将引领全球电信业潮流

2001-07-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虽然受美国经济发展放缓的影响,全球通信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但从6月19日至2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十三届亚洲电信展上却传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亚洲正在全球电信业的发展中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

亚洲市场增长最快

目前,中国内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手机市场,移动市场继续呈稳定增长态势:平均每月增加400多万新用户。今年4月,中国移动用户数突破1亿大关。

根据2000年底的统计,我国台湾GSM系统的用户数为1700万,这意味着70%的台湾人拥有手机。最近又有消息称,台湾地区目前的移动电话普及率已经超过80%,创全球最高。

得益于NTTDocomo开发的i-mode电脑连线服务模式,日本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NTTDocomo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今年3月,Docomo提供的网络内容和低廉的数据传输服务已经被2000万用户所接受,提供联网服务的信息提供者(ICP)达905家,因特网上的i-mode对应网站也有4万多个。i-mode丰富多彩的连线服务使各个年龄层的人随时随地上网的需求得到了满足。

亚洲企业向外扩张

亚洲在全球电信业的发展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还不仅仅因为它拥有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更重要的一点,正如爱立信董事长柯德川在新加坡电信展期间,在题为《亚洲孕育无限商机的市场》的主题演讲中所说的,亚太地区正以一种积极的态度使自己融入全球电信业。

亚太地区本地运营商非常关注的是将自己定位为地区运营商还是全球型运营商。这个进程主要通过伙伴联盟、国际联合或并购实现。NTTDoCoMO正在美国和欧洲寻找商业机会。新加坡电信公司SingTel并购澳大利亚的Optus,Telstra和PCCW(盈动数码)在香港成立了合资公司,并且共同投标新加坡的MobileOne。在亚洲,一些设备公司正在组建牢固的合作关系。Sony公司和爱立信成立了合资公司,整合了双方在全球的移动手机业务。得益于PAS无线市话业务在中国迅速成长的UT斯达康公司,借在新加坡参展之际宣布,UT斯达康公司已在新德里、马尼拉、香港、台北等城市建立了办事处,亚洲是今年他们拓展国际市场的重点所在。

3G使亚洲机遇无限

新加坡电信展期间,《亚洲电信读者》杂志评出了几个奖项。其中2001年最重要的电信业趋势和2001年过分炒作和高估的技术都落在了3G(第三代通信技术)头上,这也表明了3G目前所处的状况。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工程系马建国教授认为,尽管3G的市场需求尚未明朗,但不可否认的是,3G已成为一场不可遏制的重大技术转变。

目前,新加坡、日本、韩国等都已发放了3G许可证。爱立信总裁柯德川则盼望今年年底前中国台湾地区、香港地区和马来西亚能够发放3G许可证。在日本,尽管3G网络的商用被推迟到了10月份,但它仍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3G市场。

各大设备厂商对即将启动的亚洲3G市场已觊觎多时,中兴通讯、上海贝尔都在展会上推出了面向3G和宽带的产品。UT斯达康则推出了基于IP的WACOS多业务交换系统,在此基础上推出的iPAS无线市话网将能够顺利地向3G过渡。

3G将为亚洲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据柯德川预测,从现在到2004年,亚太地区每年将平均增加8000万左右新的移动用户,亚太地区移动市场将在4年内增加一倍以上,用户数将从2000年的2.5亿增加到2004年的5.5亿。

这次新加坡通信展给人强烈的感受是,随着3G网络的推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亚洲将会引领全球通信的发展潮流,并继续成为未来几年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