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网络技术监管文化市场

2001-07-11 来源:光明日报 吴平 我有话说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特别是网吧遍布城乡大街小巷。由于行业经营者的基本素质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逐渐暴露出了一些不良的社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相当一部分网吧已经演变成了一种变相的电子游戏场所,甚至充斥了色情、暴力、赌博等不健康的内容,直接影响到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无锡市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站在“三个代表”的高度,认真贯彻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的方针,十分重视网络文明工程建设,并积极采取综合治理的方法解决网吧及网络存在的问题。

如何加大稽查管理力度,治理“网吧”经营中出现的不良现象,仅仅依靠传统的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已经不能有效解决网吧及网络存在的问题。日前,无锡市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与江苏世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运用网络技术,在较短时间内研制出了对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特别是网吧具有良好稽查监控管理功能的运用软件,并通过了公安部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符合《网吧安全软件检测规范》(网吧端)之要求,获得了《网吧安全管理软件检测合格证书》。

该软件通过对用户域访问,资源数据按有关规定进行分类,同时对网吧等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计算机进行登记,实时监测计算机终端对限制站点的访问浏览。因此,该软件运行时,可以迅速发现“网吧”违反法规的行为,从而有效地实施对网吧的规范管理。通过管理部门在各个“网吧”安装该软件,即能在全市形成一个文化稽查管理网络体系,从而有效地提高文化稽查的管理水平,从根本上杜绝不健康内容的侵蚀和泛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