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百姓用上质优价廉的手持电话

“小灵通”无线市话改善了人们的通信条件,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因而受到了百姓的欢迎——
2001-07-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在广东肇庆街头,买菜的阿婆一手拿篮子,一手打电话已是“家常便饭”。

在浙江余杭,即将开通110报警定位系统,老人或孩子外出时只要带着这样一部手持电话,回去晚了,家人通过向有关部门查询,就可以知道他们的确切位置。

在西安、杭州,更多的人愿意用这样的电话上网,速率达到了32K。

目前,这种名叫“小灵通”的无线市话已在全国20个多个省、100多个城市开通,用户总数超过了200万。开通的城市中95%为中小城市,像宁夏的吴忠、江西的上饶、河北的保定、广东的云浮等等,这些地区的老百姓并不富裕,是“小灵通”帮他们实现了拥有手机的梦想。

让百姓买得起,用得起

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底子薄,经济文化发展很不平衡,生产力不发达的情况总体上还没有改变。全党同志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根本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

“小灵通”个人无线市话(PAS)在我国的发展恰恰证明了江总书记这一论断的正确性。

我国的移动通信事业近两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受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GSM手机的普及率还不到8%,双向收费更是让老百姓感到手机买得起、用不起。而“小灵通”无线市话是以高质量的数字技术用无线方式接入市话网,使传统的固定电话不再固定在某个位置,用户可以拿着便携手机在网络覆盖区内任意使用,有效地补充和延伸了固定电话的功能。PAS技术一方面使电信运营商解决了固定网本地交换机的“无线接入”,既省去移动交换环节,又不必对中心交换机进行改动;既充分利用现有的铜缆、交换、传输资源,降低了成本,又找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另一方面又满足了经常在本地活动的老百姓对通话移动性的需求。按市话收费的“小灵通”真正让百姓买得起,用得起。所以,该业务自1997年在全国各地陆续开通以来,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但是,由于“小灵通”的移动性,在本地通话时和GSM手机区别不大,由此触及了不同集团的利益,在国内引发了一场PAS是不是落后技术、“小灵通”该不该上的大争论。

在这场争论面前,信息产业部领导没有盲目决策,而是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2000年5月,信息产业部组织了两个专家组,赴浙江余杭、广西北海等地进行调研。实际调研的结果,证明PAS无线市话在我国各地通信市场上发展良好,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运营商获得了利益。为使决策符合实际和群众要求,2000年6月29日,信息产业部发出了《关于规范PHS无线市话建设与经营的通知》,首次明确规定了“小灵通”在我国发展的基本原则和范围。至此,“小灵通”在我国得以明正言顺的发展。

让百姓用上先进的技术

“现在,提PAS是落后技术的人已经很少了。”PAS系统的设备提供商UT斯达康公司总裁陆弘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PAS不同于日本的PHS,二者的发展前景也完全不同,这点已经形成共识。陆弘亮认为,判断一项技术的先进与否,还要看其发展前景如何。

UT斯达康公司副总裁吴鹰说,“小灵通”已经长大了,变成了“小书童”,这是UT斯达康公司在“小灵通”原有的基本语音业务基础上,针对中国国情为百姓定制的“无线市话”应用于互联网的产品。“小书童”数据上网业务可提供高速数据传输、中文短消息传送、C-mode业务如E-MAIL电子信箱、短消息信息下载(股市消息等)、电子商务(个人银行服务等)以及110和120报警、急救,在用户所处的位置显示相关的餐饮信息等定位服务。“小书童”数据增值服务系统还具有无线互联网接入功能,用户只要用“小书童”手机,就可以实现与普通拨号上网一样的网上冲浪,目前速率高达64K,不久将达到128K。“小灵通”手机与一种叫“小灵猫”的(无线调制解调器)相连,也可使商务人士使用笔记本电脑随时随地上网。

“我们在实际行动中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吴鹰说,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技术,最终要体现在降低成本,满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小灵通”无线市话改善了人们的通信条件,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人民是欢迎的。

吴鹰说,台北GSM手机的普及率超过了80%,但今年5月7日,“小灵通”开通当天,用户数就超过了2万。台湾大众电信总裁吴清源则期望在台湾发展300万PAS用户,并促使PAS系统以无线环路的形式最终取代固定电话。

“小灵通”在发展,UT斯达康也在发展。如今,它已从1995年一个默默无闻的由留学生创办的企业,成长为一个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跨国上市公司,市值最高时达到了70亿美元。目前,累计在华投资已超过20多亿人民币。UT斯达康以生产“无线市话”知名,而倡导“无线、宽带、IP”的结合,并提供具有下一代宽带IP多业务网络综合解决方案才是其技术和发展的核心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