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将领跑信息安全市场

2001-07-11 来源:光明日报 陈建栋 我有话说


◆不安全的网比没有网更危险
◆没有长期规划的安全产品是不可靠的
◆技术将重新领跑互联网

中网通讯网络公司于7月5日在京宣布,中网将致力成为中国最优秀的互联网技术提供商,为企业提供高技术含量的“I-solution”解决方案,同时推出中网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网络安全产品“黑客愁”和网络应用产品“启步网”等产品。

让互联网有用

1995年,从斯坦福大学拿到管理科学和工程学硕士学位的万平国怀着一颗报国之心和Internet梦想,回国组建了中网公司,从ISP入手切入中国互联网市场。在当时大部分中国人还不知道互联网到底为何物。现在看来,万平国虽然不如那些在ICP浪潮中崛起的“网络英雄”们那样知名,但不管是在教育市场,还是在普及网络应用方面,万平国和中网对中国互联网事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都不可忽视。如今,当年和万平国同时期投身互联网的“先驱”们创办的企业大多数已经被互联网的大浪所击倒,但中网“活”了下来。尤其可贵的是,由于一直坚持走技术主导的路线,中网及时地改变了自己的角色,开始成为互联网技术提供商,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工具,由淘金转变为“卖水”了。

为了建立规范、科学的管理制度,今年年初,万国平请来了曾经在英特尔公司工作12年、并担任重要职务的IT资深人士罗与曾先生出任中网的CEO。在谈及为什么离开英特尔加入中网时,罗与曾只说了一句话:“为了让互联网有用!”这,与当年万平国作ISP有惊人的相似。

多年的IT行业工作经验,使罗与曾认识到了目前国内存在的两类网站:一类网站是为了好看,并没有实际的应用和功能;另一类是让人看着心惊肉跳的网站,因为这些网站没有起码的安全措施。“不安全的网比没有网还危险。”罗与曾说,“没有人敢用一个没有安全保证的网。同样,一个网建得再大,但如果在应用和内容上不可管理,也十分危险。”

显然,罗与曾的判断是正确的。据最近有关部门进行的调查显示,去年全国有6.9%的单位用户其电脑系统在不同程度上被非法入侵。在目前从未安装防火墙的全国单位用户中,有4.7%的单位在未来一年内计划添置防火墙。据国家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主任吴世忠介绍,今年我国防火墙市场将由去年的20亿增长到50亿左右。信息安全市场正在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这一重要思想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自觉地“触网”,这些企业不仅有安全方面的需求,同样还有基于应用层和可管理等方面的需求。更为重要的是,“让互联网有用”已经不是互联网技术提供商的“独唱”,而是企业共同的自觉需求。与几年前相比,市场已经明显成熟,不再需要太多的市场培育工作,这对致力于这一领域的“卖水”者来说显然是难得的机会。中网抓住了这个机会。

这次中网推出的两套产品,其中“黑客愁”防火墙积累了中网长期的技术开发成果,其独有的特性和功能可以有效抗击外部的攻击,保护企业的资源。“启步网”则是综合性解决方案,包括能实现快速建网的“建网快”,功能强大的“网邮乐”邮件系统,具有内容过滤和审核机制的“网坛欢”BBS系统,“计检易”网络管理系统,以及“黑客愁”防火墙。这两套系统软硬一体、即插即用的设计将帮助企业用最短的时间、最简单的方法“让互联网有用”。

安全产品要有长期规划

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作为防御性的安全工具,防火墙必须根据不断发展的信息安全情况及时地进行升级。据权威人士介绍,目前国际上每隔3个月左右,防火墙技术就会有很大的变化。因此,对于防火墙厂商来说,卖的不是简单的产品,还有以后的升级、维护等服务。

事实上,信息技术本身就是瞬息万变的,微软、英特尔之所以能够在信息领域里长盛不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们能够不断的推出更新换代的产品。但是,目前在信息安全领域,能做出长期规划的企业却并不多。

一次,武汉的一个客户找到中网,希望中网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当时中网的防火墙并不能马上解决客户提出的全部问题,可当客户听了中网关于未来产品的长期规划之后,马上买了中网的产品,因为他们认为,中网未来的产品一定能够解决他们的问题,并且也只有这种有长期规划的企业才是负责任和可以信赖的。

据罗与曾透露,目前中网至少已经规划了后两代的防火墙产品,对于中网来说,他们卖的不是单一的防火墙,而是一个整体的系列。与变幻莫测的黑客技术相比,中网防火墙则可以实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效果。

安全领域需要主导企业

虽然今年整个互联网的夏天有点冷,但信息安全市场的竞争却几乎达到了白热化。据统计,1995年,我国从事信息安全领域的企业不到10家,1999年达到300多家,而到了2001年,涉及信息安全产品开发、销售的企业则突破了1000家。不过,也必须看到,目前国内企业发展潜力并不足。一些公司只是简单地口一些模块,或是利用互联网的开放性在互联网上找一些开放源代码进行简单地开发,很少有人真正在内核上进行深层次开发,并且由于国内外情况的不同,真正适合中国用户特殊需要的产品还是很少见。可以说,目前国内信息安全市场还比较混乱。吴世忠指出,在现有的1000多家涉足信息安全领域的企业中,有实力、有产品的只有几十家,而真正有发展潜力的还不到10家。

万平国指出,虽然当前的互联网大环境不好,但互联网并不会因此而停止发展。与此同时,资本注入力度又不够了,简单的炒作就能做成的东西已经没有了,根据产业界的规律,技术又会冒出来取代资本重新领跑。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时期里,将会出现“技术说话”的局面。

作为一家一直以技术为主导的企业,中网在信息安全领域拥有许多自己的核心技术。据万平国介绍,当他们在研发过程中遇到问题向国际上的Linux、Unix编程小组求教时,经常会隔了一段时间收到这样的回信:“你们上次遇到的问题进展得怎么样?我们也想知道答案!”

今年4、5月间由撞机事件引发的中美黑客大战,已经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信息安全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一件大事。因此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考虑,信息安全产品必须自己做。因此在看到国内信息安全市场激烈竞争的同时,也希望像中网这样有实力、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能够脱颖而出,成为信息安全领域的领跑者,带动整个产业乃至整个中国互联网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