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笔记本电脑:学生梦开始的地方

2001-07-11 来源:光明日报 董玉 我有话说

最近有这样一件事情,浙江某小学订购了近百台紫光笔记本电脑,专门用于该校小学部的试验班。换句话说,小学生也能使用笔记本电脑了。

这件事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有人认为它吹响了教育界信息革命的号角;有人认为小学生用笔记本电脑是一种资源浪费,小学生使用台式机已经足够了;也有人认为,这是校方的“做秀”行为,以此来扩大知名度……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小学生们是受益者,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是最高兴的!家长们大多接受了这样一种观点:掌握电脑技能将是未来社会生存的基本技能,因此,他们的子女从小就了解电脑,等于多了一张在未来社会的通行证。而笔记本电脑在普及性应用上与台式机距离越来越小,加之价格的日趋合理和便携、环保等特性,大家何必对它“敬而远之”呢?

尽管校方为小学生配备笔记本电脑尚属首例,但是,学生使用笔记本电脑已不是新鲜事了,有能力的家庭为中学生购置笔记本电脑,有支付能力的大学生购买笔记本电脑的动向已经闪现。于是,关于“学生该不该使用笔记本电脑”的话题渐渐成为焦点……

对于上海市许多中小学生而言,电脑已不是什么神秘的“黑匣子”。他们上网浏览、下载、收发电子邮件、做网页,样样驾轻就熟,计算机已成为学生们日常学习中爱不释手的一件“新学习工具”。近年来,闸北区中小学结合教学实际制作的各类计算机课件达几百个。学生学得也“来劲”:有的上网找课题,有的上网查资料。上海市东格致中学在一节讲“洋务运动”的历史课上,同学们从网上找来各种各样的资料,他们谈问题的角度更多、更新,历史老师备感欣慰。寒假里,上海市敬业中学计算机教室开放的时候,常常“满座”。一位经常上网的高中生说,几天不来学校的计算机教室,心里就不踏实……

人们也许还记得,80年代初,彩电是少数人的享受,尚属于一种奢侈品。90年代末,彩电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甚至一个家庭里有多台彩电都不新鲜了。今天的笔记本电脑就好像当初的彩电一样,人们一面渴求着诱人的笔记本电脑,一面又在它不菲的身价面前望而却步。

对于大众消费市场,对电脑有着诸如工作、学习、上网、休闲、娱乐等多方面的消费需求,但是高昂的价格却始终将这种希望放大成一种奢望。如果一台笔记本电脑价格在5000元,那将会出现多少新的笔记本电脑用户?现在,一台普通的笔记本电脑的价格要上万元,占去普通上班族年收入的一半以上,价格因素制约了笔记本电脑进入家庭的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