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DC:烽烟过后的思考

2001-07-11 来源:光明日报 亿扬 我有话说

当无数.com公司随着纳斯达克的低迷纷纷倒闭时,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却在萎靡中脱颖而出,真可谓是风起云涌,烽烟四起。

引发这种建设热潮最根本的原因是在于IDC市场潜力巨大。据Salomon Smith Barney研究报告,2000年亚洲IDC有近9亿美元的市场,2005年将可达44.5亿美元,其中中国的市场需求将超过7亿美元。另外,与前一阵子互联网企业的泡沫经济不同,IDC的赢利模式相对清晰。正是看到了IDC市场的经济前景,才使得众多企业纷纷投身于IDC服务领域。

互联网实验室经过调查和研究,特别是访问了大量的IDC服务商、最终商业用户以及国际大型IT企业,发布了《中国IDC市场发展研究报告》,对于IDC的发展前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互联网实验室认为,总体来讲,IDC的发展前景是相当乐观的,但是具体到经营企业而言,则面临着巨大的危险,在发展道路上还有很多的不稳定因素和变数存在。

未来几年互联网数据中心市场的发展,受诸多因素影响。除了中国经济整体的发展在持续增长、信息产业拥有政策的扶持等有利因素外,促进IDC业务发展的有利因素主要还有以下几点: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对于互联网数据中心的需求已经形成;上网费用的下降和基础线路的建设,使互联网的用户数进入飞速发展的阶段;作为ASP模式的一种应用,IDC所提供的具体、全面的系统服务符合用户的实际需求;有国外的先进经验可供参考。

许多不利因素也在阻碍IDC业务的发展。例如:商业模式的收益前景不明朗,尽管IDC市场潜力巨大,但是动辄数千万的前期投入,能否取得预计的收益,具体到某个企业而言,实在是前景不很乐观;价格与规模之间存在矛盾,作为先期投入的IDC机房的大量投资,都将最终由商业用户进行承担,不可避免地将使服务价格提高;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存在稳定性和安全性等弊端;行业的信息化认识不足,IT方面投入有限,开发业务困难;竞争剧烈,沿海地区,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IDC服务市场已经开始进入激烈竞争的阶段,将面临非常严峻的市场形势。

事实上,与促进IDC模式发展的有利因素相比,目前存在的阻碍IDC业务发展的不利因素更多地停留在操作层面上。但从具体实践中来看,这些潜在的不利因素也有可能会直接危及整个模式的存在。

总之,丰厚的回报总是与风险并存,关键是如何避免与减少风险。影响IDC市场的因素复杂而广泛,IDC企业是否能对这些因素全面、充分地认识,将直接决定他们未来的命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