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软件是否应该照搬国外经验

2001-07-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自去年底国务院发布促进软件产业发展的18号文件以来,寻找理想途径、促进中国软件业发展成为全国上下十分关心的话题。自然而然地,近几年在国际软件业异军突起的印度和爱尔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时间,学习印度、爱尔兰的发展经验似乎成了中国软件业的一种时尚。

然而,对于向这两个国家学习的问题,一些人士存在不同的看法。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信息处李武强处长说:“我们羡慕印度的软件产业,但是他们也有致命的弱点:受美国的影响太大,是在给美国大公司打工。”

他认为:“我们照搬印度的经验,就算是学好了,也只是在世界软件产业中多了个打工仔。在微软这样的大公司面前还是不能翻身。”

爱尔兰是当今世界上第二大软件出口国。在发展软件产业之前,它是个农业国。现在,全球10大软件商中的7个在爱尔兰设有庞大的开发基地。爱尔兰的做法是引进国外软件大公司进入本国,提供各种优惠促进其发展。其结果是:在将爱尔兰变成了一个软件模块出口基地的同时,本国的软件业既小又弱。爱尔兰在软件产业上并没有什么主权,甚至控制权和主导权也不在自己手里。

今年3月,北京市科委组织了一个科技考察团,到爱尔兰考察了该国的软件产业发展。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俞慈声对记者说:“中国不应该简单地照搬印度、爱尔兰的经验。”

俞慈声认为,印度和爱尔兰都是国内市场狭小的国家。中国与它们不同,中国有庞大的国内市场,有完整的工业体系,中国本身的IT制造业已经很发达,完全可以避免将软件产业这样一个至关重要的产业拱手让给国外公司。

俞慈声说,现在有人建议,应该向印度和爱尔兰学习,搞个软件园,“筑巢引凤”,给外国大公司优惠的政策,甚至还要提供资金支持,这是一种极端错误的做法,对我们自己的民族产业很不公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